跳到主要內容

07/24 安慰我的百姓│以賽亞書40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賽亞書40:8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在以賽亞書第1到35章,以賽亞在亞述國威脅猶大國和耶路撒冷的時代背景下,說出了預言;第36到39章,他記述了亞述的敗落,並且為巴比倫的興起提出警告;但是從第40章開始,到最後,你不會再看見任何故事性的敘述,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詩歌,感覺起來,好像猶大被巴比倫滅亡這件事,幾乎已經過去了,或者是說,沒有那麼重要了。
閱讀這一章,心情會慢慢的寧定下來。這一章是詩歌體裁,裡面有許多我們琅琅上口的詩歌創作,我們也常常用這一章的經文鼓勵疲乏軟弱的人。但是,這(幾)首詩歌並不吹捧人,相反地,在這裡,你會看見人算不上什麼。「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萬民……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v15, v17)意思是什麼呢?具體來說,就是「百姓誠然是草。」(v7) 人跟花草沒有兩樣,詩篇90篇怎麼說的呢?世人「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詩90:5,6)好吧,一般百姓不過是小人物,不夠高貴,那麼有權有位的人呢?上帝總看得上眼了吧?經文說「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v23)OK,人都會死會過去,那不然抬出身分認同這個世界通用的硬道理好了,就是那些被裝飾得美美的、虛假的偶像。這樣總能加個幾分吧?
弟兄姊妹,你可能會說:「等一下!經文在說那些泥塑木雕鑲金飾銀不會動的具體雕像,怎麼會扯到身分認同?而且,我也從不敬拜那些。」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某個美好的人事物,在你心中的地位高過了神,那就是偶像。我們一生都在尋求認同,都想對齊什麼,也就是說,我們一定是一個敬拜的人;問題只在於:敬拜誰?或者說,敬拜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敬拜山寨版的上帝,在虛假的安慰裡滿足一陣子,因為那看起來比較容易。在這裡,好像老師看著學生強詞奪理,以賽亞或是主上帝任由我們拿出最閃亮的物件,然後一次次耐心地搖頭回問:「你們究竟將誰比上帝,用什麼形像與上帝比較呢?」(v18)、「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v25)第21、22、28節裡的「豈不」、「豈沒有」讓人覺得,ㄟ?你都不知道嗎?真是奇怪呀!上帝,或是先知,好像很訝異我們居然不知道。這一章,一層層打掉我們的自尊。把人家的自尊丟在地上踩,怎麼會是安慰的吉言呢?我們都被視如草芥了,這算哪門子安慰的話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真實的安慰單單從上帝而來。當我們覺得「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v27)的時候,但願我們更要想起「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v31)等候,意味著我再次俯伏承認祂是主而我不是、承認祂是「永在的神」、「創造地極的主」、「祂的智慧無法測度」(v28)。等候,意味著我信靠祂、仰望祂,我把主權交給祂。而,「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就真實地安慰我們。(v8)
聖經一共66卷書,以賽亞書有66章,所以有人說以賽亞書是「小聖經」。今天我們讀第40章,而聖經第40卷是馬太福音。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有上帝的鋪排,但是我覺得很高興,帶著敬畏的高興。你想想看,兩約之間上帝沉默了400年,祂終於願意再次向祂的子民說話。這一次,不只是安慰的話語,話語還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上帝應許的救恩來到這世上;而且,這次的對象不只以色列民,更是對萬國萬族萬民萬方(啟7:9)所有屬祂的百姓。這一章的信息很豐富,很可惜只能選擇一小部分分享。但是無論如何,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上帝對你的心說安慰的話,願你的心在祂的話語裡寧定下來。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創造地極、永在的主:我們在祢寶座前向祢俯伏,獻上我們自己。主啊祢說:「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主啊,請幫助我們在祢的恩典中等候祢並且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謝謝祢把我們抱在懷中,謝謝祢耐心地慢慢引導我們。主啊,即便有時候感覺很痛很苦,還是要求祢賞賜我們真實的安慰,讓我們有終末的眼光,好叫我們報好信息時,揚聲而不懼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賽亞書40:8

▎李純子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