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7/24 除耶和華外,再無別神!│以賽亞書45

我憑公義興起塞魯士,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45:13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第一節馬上就說:「我耶和華所膏的塞魯士」,這塞魯士是誰呢?要瞭解聖經不一定要是歷史達人,但有的時候知道歷史真的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聖經。塞魯士就是居魯士大帝,有時候也被翻譯成古列。他是西元前五百五十年左右的一位波斯君王。他的阿契美尼德王朝是當時極大的王國。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是塞魯士大帝無法征服的。怎樣?人生勝利組吧?
一般,我們會認為以賽亞書是西元前七百四十年左右寫的。塞魯士是西元前五百五十年左右的人物。也就是說,以賽亞書在塞魯士還沒出生前就已經寫成了!是不是很令人驚訝呢?像塞魯士大帝這樣,在世上呼風喚雨的人物,竟然在以賽亞書看到自己的名字。有一位上帝,在塞魯士還沒出生前就已經知道他要如何征服眾國。甚至一些細節也都沒有錯。另一件出我們意料之外的事是,這塞魯士王還不是以色列神的信奉者呢!經文說了,塞魯士並不認識耶和華。他是一位外邦的君王,而上帝竟然使用這樣的人,而且還膏了他!
耶和華神在第十三節說:「我憑公義興起塞魯士,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雖然說塞魯士是個外邦王,且他壓根就不認識耶和華,但上帝使用他做上帝的工作,建造耶和華的城,釋放以色列人民。在今天的世界,上帝是不是也有可能使用不信祂的人呢?也有可能讓不相信上帝的人來成就上帝要做的工作呢?
世人容易把眼光放在像塞魯士這樣有影響力的人身上,但是今天經文的主角並非塞魯士,而是上帝。從以賽亞書四十五章中,我們得知上帝至少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神的知識是超越時空的。在塞魯士還未出生前,祂就已經知道塞魯士未來的事了。除了掌管萬有的上帝以外,又有誰能夠透視古今中外一切事物呢?第二件事情,神的計畫不被人耽延。神可以使用愛祂的人,也可以使用不認識祂的人。神永恆的計畫不會被人的不信、悖逆、愚昧給延遲或打斷。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從今天的經文當中看到祢對外邦王塞魯士的邀請。雖然我們不知道塞魯士是如何回應祢對他的邀請,但是我們知道,祢對我們2020的人們也發出類似的邀請。祢深知我們的一切事情。祢邀請我們繼續地參與今日神國的工作。而我們能跟隨祢、與祢同行,真是極喜樂的事情。不管人們怎麼做,祢的計畫並不被延遲。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我憑公義興起塞魯士,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45:13

▎郭建廷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