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18 察驗人心的耶和華|以賽亞書57

耶和華要說: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以賽亞書57:14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ISA.5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C-y4V2cERm4

【經文分享】

如果在家裏發現一隻蟑螂,你覺得隱藏的有多少隻呢?殺蟲專家說,至少⋯百隻!台灣防疫真的是一級棒,百天無本土病例,最近因著日本女學生、泰國移工、歐洲工程師,被動篩查出來,引起國內討論是否要跟韓國一樣實行普篩?病毒到底該如何防?

57章以賽亞預言以色列被擄的餘民釋放回耶路撒冷,仍行悖逆的事,名副其實的「愚民」!怎麼說呢?從3-11節,他稱他們為「悖逆的兒女、虛謊的種類」,他們在「橡樹中間,慾火攻心...在光滑的石頭澆了奠祭...在門後門框,立起你的紀念、向外人赤露」...他們向偶像獻淫亂的祭。而這些地點,當年亞伯拉罕曾在摩利橡樹下築壇,祖先立石為記號獻祭;門框的血是當年出埃及的救贖記號,也是後來耶和華囑咐寫上經文的地方。他們被擄的70年間,在異教文化耳濡目染,釋放回故鄉以為是得了救贖,想憑自己的方法復興,卻是引了神的怒氣。

在這樣的氛圍有義人沒有?有!第1、2節「義人死亡無人放在心上,虔誠人被收去無人思念。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他們得享平安,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墳裡安歇」...好慘!行公義是異類、守敬虔被恥笑,他們受排斥、被欺壓,唯有墳墓是安歇之所,也免了禍患。

這裡的無路可走,在14、15節神回應了。耶和華要說:「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守約施慈愛的神,不需要我們做儀文的規定或做其他很多的努力,神看重的是真實的敬拜,「心靈痛悔謙卑」,神是聖潔的、也是忌邪的神,「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什麼是生命中的病毒與絆腳石?舒坦平安的日子使我們放鬆,也會少了警戒,求神讓我們的心靈甦醒,18節「祂要醫治、又要引導,使他們再得安慰」。

讓我們一起禱告: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求主挪去我生命中的絆腳石,也讓我成為修築別人道路的人,引導我們共走永生的道路。祈求禱告不配,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要說: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以賽亞書57:14

▎蘇惠玲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