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25 復興的盼望│以賽亞書62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以賽亞書62: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ISA.6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kS_mhnGaH5s

【經文分享】

從前文看,當時耶路撒冷的光景是沒有公義和光輝的,屬靈氣氛暗淡。人們只在意享樂,不公義的事常發生。生活勞碌卻沒收成,五穀新酒都被掠奪,百姓被異教異族壓制。這不就是現今的社會嗎?許多不公義,還有欺壓、歧視。現今的城市社會像極了當時的耶路撒冷。對於當時的耶城,上帝怎麼說?我們還有盼望嗎?

在經文裡,我們看到復興的城。

首先在第二節我們看到公義:「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當復興臨到教會,列國列王都會注意到教會的光,神的公義要被重視。再來看到「新名」:在屬靈方面,名字是有意義的,是命定的方向。像是雅各遇到神以後取名為「以色列」,掃羅遇見神後取名為「保羅」。耶路撒冷本是被撇棄的,但神給她新的名字,訂立新的盟約,帶來新的盼望。

第四、第五節:「你必不再稱為『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也必稱為『有夫之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歸他。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 神也要照樣喜悅你。」

這經文寫出神用新郎對新婦的比喻表現出對耶路撒冷城的關愛。我們都曉得夫妻、情人之間的愛是很美好的。上帝要重新與以色列人建立關係,如同新郎娶新婦一般。以色列人也像女人結婚一樣,透過婚姻獲得心裡的安定、喜樂與平安。

十一、十二節:「看哪,耶和華曾宣告到地極,對錫安的居民說:你的拯救者來到。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人必稱他們為「聖民」,為「耶和華的贖民」;你也必稱為『被眷顧、不撇棄的城』。」

神一切的應許,都能在這座城中得到應驗,就是盼望祂的公義、祂的救恩如明燈發亮。這樣的現象產生一個結果,就是列國得見耶和華的公義與能力。這是多麽美好的事,我們也期盼現今也看到這樣的神蹟奇事,當神的國來到,世界的列強看到神的榮耀,教會不再是城市的一個小角落,不再是非主流,不再是只有落魄的人去的地方,而是成為城市的中心,成為世界的中心。我相信這是基督徒都盼望的事。

信息來到最後,讓我們思想,或許我們都曾經質疑上帝,為何容許世界的災難發生,而神展現的是沉默?或問神為何祂不立即解救我們脫離困境?有些事確實我們還不知道,也沒辦法回答,但聖經告訴我們祂不是無動於衷,祂會採取行動、也關心祂的百姓如同關心耶路撒冷一樣。

我們回去看第一節:「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在此前,讓我們學習以賽亞為耶路撒冷不靜默、不止息的禱告,直到公義臨到,直到神賜下新的名字、賜下祂榮耀的冠冕、直到神不再撇棄耶路撒冷、直到這城市不再荒涼,成為蒙神喜悅的城。

神今天同樣在尋找願意為城市、為國家禱告的人,直到神的公義、救恩臨到。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耶穌,求祢賜下禱告的靈,為城市、為國家禱告,讓神的心意彰顯在城市,在國家裡。有一天,當神的時候到了,我們要看到公義,看到救贖,看到憐憫,看到榮耀。求主幫助我們,永不失去對你的盼望。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以賽亞書62:2

▎高頌清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