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22 牧人青草地-從耶利米來看台灣的危機

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書1:10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JER.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GszEOlr13oY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今天牧人青草地跟大家分享一個特別的題目,「從耶利米來看台灣的危機」,那這個題目是因為最近中共跟美國交惡,不管是為了疫情的關係,不過他們這樣子的一個互相的攻擊裡面,都會把台灣成為一個籌碼,然後就好像要武統台灣,來做為一個要脅;然後再加上香港的國安法,就會使我們台灣人民

處在一個非常害怕,到底會不會攻打我們?然後我們的政治或是經濟,就開始很大的一個波動,這是第一個,這是台灣的危機嗎?但是我們常常思想,我們最近在信息裡面講到,台灣有一天是最後讚美的海島,應該是最豐富的才對,為什麼很怕這些呢?最近從總統的選舉一直到高雄市長的選舉,我們可以感覺到台灣人民彼此的撕裂,甚至連教會都有不同的立場、說法,那我們生命裡面有這樣一個難過與危機的感覺,我們希望在耶利米的故事裡面,一起來思想,這到底要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耶利米的時代從約西亞一直到最後西底家,失去了猶大國這樣的一個榮耀,被擄,但我們覺得這是猶大國一個很大的一個危機,一直到真正的滅亡,台灣呢?那我們來想,當時,從約西亞開始,一直到最後這幾個王都周旋在從亞述一直到埃及,一直到巴比倫,互相的討好這些國家,希望能夠藉著這些國家能夠保護他們,所以在彼此的抗衡當中,找不到平衡,而且更看見大家都藉著這種利益的關係,來更多的吞噬著猶大國。今天我們看到耶利米,就是在這夾縫當中對國家一直在提出這樣的警告,那耶利米在這個地方所說的,看哪,我今天要看見神對我們所說的,「他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然後才建立、栽植」,有一天我們台灣,要被建立栽植成一個最榮耀的讚美的海島,也沒錯,中間必須要拆除很多的東西,必須要拔出很多的東西,神對耶利米說,「我立你為列國的先知,是列國之上」,我今天立你在列邦列國的上面,然後你要在上面的高度來看這件事情,可惜如果我們教會一直在列邦列國之下,那我們的禱告一定是哀求,一定是哭泣沒有盼望,然後拜託美國保護我們,然後再討好中共,這樣台灣的人民到底會從教會聽到什麼聲音呢?耶利米說的不是這樣子,神差遣耶利米的時候,耶利米曾經說過,「我是年幼,我沒有辦法說什麼」,神告訴他說:「你不要說你年幼,你未出母胎之前我已經為你分別為聖了,而且在生命裡面我告訴你,你往哪裡去我都要與你同在」,你到哪裡去,神在那個地方都會堅定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你不要懼怕他們。那我們要在這個過程裡面就要思想,列國這樣的一個威脅我們就左右搖擺、看不見神。

那我們今天要思想一件事情,如果神與我們同在,如果神真的與台灣的教會同在,台灣的教會應該說出怎樣的話語呢?應該對百姓說出不要怕,也不要期待美國,也不要害怕中共,因為當時的巴比倫也好、亞述也好,我們都看到一件事情,神一出手,亞述帝國一日之間被傾滅;然後埃及在互相的牽扯當中,也根本躲不過巴比倫;那巴比倫在伯沙撒王的時候,因為得罪神,一夜之間滅亡,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從以前的埃及一直到現在所有的列強,都在先知的預言裡面看到,果真的得罪神就是滅亡。我們今天教會要說這樣的話,但是說這樣的話一定要有本錢,也就是聖經16節繼續說的,這些百姓得罪了神,所以神讓這樣的壓迫臨到百姓、這樣的攻擊臨到百姓,神容許因為這些百姓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的神,自己所塑造出來的那些偶像,所以要發出判斷,所以我們教會應該說兩件事情,第一件、不要怕那些外面的強敵;第二、趕快對這地的百姓說出悔改歸向神的故事,那如果我們能這樣子,百姓也都能夠在神的恩典裡面翻轉。神告訴我們說,18節就說了,「看哪,我今日要使你成為堅固的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所有的百姓來反對,他們攻擊你,但是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

弟兄姊妹,時候到了,各樣的攻擊、各樣的國度對我們的威脅都不足以害怕,因為我們有主耶穌基督。等一下我們聽這一首詩歌《寶貴十架》,這是基督的奧秘,他用他的寶血買贖我們,建立的教會,教會一定要在這時代裡面說出這樣的基督的奧秘,天上執政、掌權者都不能勝過耶穌,我們以這條道路緊緊的相隨的時候,耶穌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怕什麼呢?

我們一起來禱告:耶穌謝謝你,引導我們今天在你面前一起來思想,台灣的確有危機,但是跟以前跟列國的時候,每一個時代都有危機,但是我們從希西家、約西亞、一直到所有君王,每一次回轉歸向神的時候,他們就勝過敵人了,每一次只注重自己的罪孽,自己的需要的時候,他們就失落了。幫助這時代帶我們的教會,能夠說出正確的引導,並且神給我們的話語。謝謝你,引導我們在神面前,這樣的禱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寶貴十架》

主耶穌 我感謝你
你的身體 為我而捨
帶我出黑暗 進入光明國度
使我再次能看見

主耶穌 我感謝你
你的寶血 為我而流
寶貴十架上 醫治恩典湧流
使我完全得自由

寶貴十架的大能賜我生命
主耶穌我俯伏敬拜你
寶貴十架的救恩是你所立的約
你的愛永遠不會改變

【每日經文】

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書1:10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