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23 風起雲湧的安提阿城|使徒行傳11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使徒行傳11:21-2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ACT.1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TZEVck_Wv8E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第11章,這裡有一個劃時代的事情發生,就是門徒被稱為「基督徒」這個名稱,是從安提阿城開始的。 這個城市薈萃了許多基督徒,包括了彼得、保羅、巴拿巴。

因為司提反的殉道,後來耶路撒冷教會大受逼迫,門徒們四散到各地往各處去傳福音。有的往北走到腓尼基,有的往西到塞浦路斯,有的往更北一點的安提阿去傳福音。患難逼迫並非沒有意義和價值,反倒是因為這樣,大家不能一直停留在耶路撒冷而沒有跨出去福音的步伐。聖靈帶領著這些屬靈的領袖,不僅跨越種族的藩籬,更是大大的跨越了地理國界,包括了現在的土耳其、黎巴嫩、塞浦路斯。

這裡特別提到是門徒們傳福音的對象,初期主要對猶太人。主與他們同在,信主的人就很多了。這個消息傳到了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教會的人覺得稀奇,想要確認外邦人接受主是否是出於真神,於是他們就派了巴拿巴到安提阿一探究竟。巴拿巴在宣教上是一個關鍵的人物,這裡描述他是一個好人,好人的定義是一個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的人。

巴拿巴這趟訪宣之旅,有三點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第一、他有寬廣的心:他看見福音興旺、神的恩典在此,他歡喜快樂、而不是來批判和壓制,是對當地的同工給予支持和鼓勵。

第二、他被聖靈充滿:他個人的生命馨香之氣,以及勸勉的信息使許多人信主得著堅固。

第三、他尋找人才:他往大數去尋找掃羅,也就是保羅。當時門徒們都怕掃羅,對他持保留態度,只有巴拿巴接待他。為何巴拿巴要去找保羅呢?找,表示需要特別去打聽、去尋找、去發掘人才。找著了,巴拿巴應該是很高興,就把他一同帶去安提阿。他們在安提阿足足待了一整年,在那裡和教會一起聚會、分享信息給許多人。福音因此在安提阿發展起來了,人數增加了,後來門徒被稱為基督徒,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在這一章中,我們彷彿看見屬靈領袖風起雲湧的匯集在安提阿,因著聖靈的帶領,在各地傳講耶穌救恩,建立教會。神的國度的擴展從耶路撒冷到安提阿,再從安提阿擴展到歐洲及世界各處。如今,我們有甚麼屬靈的看見呢?神揀選彼得、巴拿巴、保羅,三個完全不同特質的人來成就神國度的工作。我們也可以向神禱告,一顆願意的心,潔淨的心,能夠成為神所要尋找的人才。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讓我們看見聖靈的帶領是何等的奇妙,藉著福音的廣傳,我們能夠得著救恩。我們渴望成為祢尋找的人,成為榮耀的器皿。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使徒行傳11:21-22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