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29 有所為,有所不為│使徒行傳14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使徒行傳14:2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ACT.1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3Igbdj8gqRA

【經文分享】

首先,想先問問大家,不知大家是否跟我一樣,有時會覺得做人很難?明明是同一件事,譬如某個服事,有人會喜歡,卻也有人極度反感;有人會給你很大的鼓勵跟吹捧,卻也有人同時給於無情的批評。究竟,我們該如何回應或自處呢?

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使徒行傳第十四章,保羅在第一次的旅行佈道中,離開第13章提到的安提阿,來到了以哥念,保羅和巴拿巴一樣進入猶太人的會堂傳講,也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聽到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渴慕信從,另一種是惱恨、忌妒,這些不相信的猶太人甚至還聳動外邦人一起來攻擊保羅,甚至用石頭打他們。

當保羅他們逃出,繼續來到路司得時,保羅醫治了一位生來是瘸腿的人,這件事引發當地的居民萬分驚訝,以為是羅馬地區有名的兩個神明丟斯、希耳米再現,把他們要當神一樣來獻祭祭拜他們,嚇得保羅趕緊澄清真正使神蹟發生的是那位創造天地的主宰,他們一樣也只是人而已。

沒想那些討厭保羅的猶太人,竟從安提阿、以哥念一路跟來,繼續教唆眾人用石頭打他們。保羅這次被打得很慘,被以為死了,沒想到他竟又站起來,走進城去。沒錯喔,保羅為了福音,毅力堅強,他勇敢、不害怕的面對對他不友善的處境。隨後又去了特庇,在回被差遣的安提阿之前,保羅又繞回路司得、以哥念和安提阿,堅固門徒的信心,和建造教會。

從保羅的身上,我們看到真實的事奉,事奉的過程,可能有人會對你吹捧,也很有可能有人會攻擊你,甚至還追隨著你,當然這種跟隨是不懷好意的,那些忌妒惱恨保羅的猶太人,竟一路跟著保羅。

面對極度被肯定、誇獎時,我們需要「有所不為」,不被這樣的肯定迷惑,不要忘記真正使我們事奉或工作有果效的絕對是神自己,不是我們有多神奇、多厲害。如同保羅所解釋的,要記得我們也只是「人」,不能驕傲。

當我們忠心為主擺上、卻被攻擊、被惱恨時,我們要「有所為」,就是不怕失敗困難,繼續奔跑信仰的道路、繼續為主擺上、傳講祂的救恩、分享神的愛。不因這些攔阻就失去鬥志;也不因為被攻擊,就停下傳福音的腳步。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我們何等需要智慧,也何等需要謙卑,幫助我們成功時不把功勞歸給自己;幫助我們因福音被攻擊時,也能挺的住,將焦點放在祢身上,鼓勵我們,給我們力量可以繼續奔跑,不灰心、不喪志,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使徒行傳14:22

▎林姿儀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