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8 欺哄神而滅亡的鑒戒│使徒行傳5:1-11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使徒行傳5: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ACT.5.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564SHwbSYA

【經文分享】

今日的靈修進度來到使徒行傳第五章1-11節,我們要來看亞拿尼亞及撒非喇,這一對夫妻欺哄、說謊大大得罪神的記載。

故事背景是這樣的,使徒彼得、約翰同眾信徒被聖靈充滿,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即使經歷了被抓被關,仍然沒有任何膽怯,繼續放膽見證基督。他們的同心合意到一個地步,他們凡物公用,沒有一個人說自己的財物是自己的,他們把自己的田產房屋都賣了,將所得的錢拿到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這是一個多麼美麗的畫面!信徒彼此之間成了「家人」,沒有人為自己想,所有的全都拿出來分享。

然而,此時出現了亞拿尼亞同他妻子撒非喇,他們也賣了田產,但卻是先留下一部分的價銀,才將剩下的錢拿到使徒腳前,表面上他們做跟所有信徒一樣的動作,要讓人看見他們也是捐出所有,但實際上卻不是。

今日的經文記載了他們的結局,彼得向亞拿尼亞指出他「欺哄聖靈」、「欺哄神」,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後,就仆倒,斷了氣。之後彼得給他妻子撒非喇有說實話的機會,然而她仍謊稱這些價銀是全部,在彼得嚴嚴的向她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之後,撒非喇也立刻仆倒、斷氣而死。

當使徒及信徒用無私的奉獻,同心見證神的榮耀在當中時,即使亞拿尼亞夫妻仍然有一大部分的奉獻,但這樣的欺騙、謊言,就不只是一個普通的說謊欺哄人,而是竊取神的榮耀,欺哄神而導致滅亡。神是全知全能的神,沒有任何的謊言可以躲避祂,然而,因為人沒有真正的敬畏神,所以不怕欺哄會帶來的惡果,如果亞拿尼亞夫妻事先知道這樣的欺騙會立刻仆倒死亡,相信他們就不敢如此做。

亞拿尼亞夫妻的結局令你害怕嗎?「怕」是好的,因著有害怕,我們能學習真正的來「敬畏神」!詩篇139:7-8「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 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對於讓你「無處可逃」的神,敬畏祂是唯一的選擇。

詩篇 24:3-4「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意念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篇84:11「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讓我們一同來禱告:慈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們更深的認識祢,認識祢的慈愛也認識祢的聖潔,認識祢的憐憫也認識祢的公義,學習真實的敬畏祢,學習成為手潔心清、誠實正直的人。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使徒行傳5:3

▎史銘燻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