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2 攪動天下帶來的分別│使徒行傳17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使徒行傳17:1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ACT.1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2l7dxsLoOeE

【經文分享】

昨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第16章,保羅和西拉他們在腓立比遇到了地大震動的神蹟,使獄卒全家信主的故事。今天的經文來到了使徒行傳第17章,保羅和西拉他們離開腓立比來到了帖撒羅尼迦這個城市。這段經文出現了兩種對比:

第一種是信的與不信的;信的聽了勸就附從,當中有許多虔敬的希利尼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不信的就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要抓保羅和西拉。在第6節出現了一個很有趣的形容詞,「那攪亂天下的」。保羅被稱為攪亂天下的人,可以知道當福音進到人們當中,必定會帶來攪亂,因為不同於這個世界的秩序和價值觀,這是我們要知道的。當保羅帶著這樣的信心與勇氣,傳遞一個不一樣的救贖觀,有些人就相信附從,有些人就不信就攻擊抓拿他。所以當我們憑著信心去分享並且傳遞福音時候,一定會有人相信,有人不信,這是很自然的,既然知道這是很正常的,所以當我們面對別人的不信與攻擊時,我們就可以不意外、不膽怯,期待在這個黑暗乖謬的世代,我們就可以有勇氣做攪亂天下的人。

這裡還有第二個對比就是庇哩亞跟帖撒羅尼迦,在第11節形容庇哩亞賢於帖撒羅尼迦,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第12節,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一個城市要追趕逼迫保羅,另一個城市卻是甘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他們不是愚昧迷信,乃是用心查考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這兩種態度在兩個不同城市產生差別,以致聖經用noble形容庇哩亞,是高貴、高尚的,這種高貴不是經濟、文化所帶來的,乃是對神福音和話語的態度所彰顯的。願我們所住的城市是被神稱為noble,是可喜悅的,當百姓要查考神的道是與不是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帶領他們查考聖經,所以我們自己也要受裝備,在神的話語上熟悉與扎根,好在世人渴慕神的話時,我們有糧可以餵養、裝備、引導他們,願我們一起在神的話語上面成長。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你,謝謝你讓我們有你的話語,以至於我們可以認識真道、認識生命的道,主啊!謝謝你,求你幫助我們,能夠在你的話語上面知道,神你裡面有永生之道,讓我們可以真的是查考你的話語,以至於我們可以向這個世代有你的話向他們陳明,也願你帶領我們成為一個信心傳福音的人,當我們面對逼迫、面對不信的時候,也讓我們可以站立的穩,主,以至於看到上帝你的道必不被攔阻,主啊!願你帶領我們能夠在這個世代成為見證、成為福音的出口,我們感謝你聽我們的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使徒行傳17:11

▎邱燕碧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