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5 福音的欠債人生│使徒行傳17B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徒17:28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ACT.1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Bd-yvCp2Sqc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泉源甘露要讀使徒行傳第十七章16-34節,保羅用一個欠債的態度來奔走他一生福音使者的道路,到底如何詮釋保羅所說的【向甚麼樣的人就做甚麼樣的人】,在雅典城中面對滿城的偶像勢力,保羅以一種實際的做法向我們展現【保羅式道成肉身】的法則,今天就讓我們從保羅實際的做法中來認識【福音的欠債人生】。

保羅當然知道雅典深受希臘哲學的影響,這樣一個高舉哲學、人文素養濃厚的城市居然有這樣的神壇【未識之神】,凸顯出雅典人微妙的心態,雖然能以智慧查究萬事、但也發現人力和智慧的極限,知道人的渺小、更擔心【族繁不及備載】而得罪某位有能力的神祗所帶來的災害,神之於雅典人不是喜樂生命的源頭、而是恐懼戰競災難的起始,這樣的神觀讓保羅找到恩典福音的切入點。不但如此,保羅更進一步發現神之於雅典人不是親愛憐恤中愛的關係,反而是需要盡力討好服事的對象,透過取悅神才能得到祝福,若是人能把自己管好、定期祭祀供給神的需要、討神的喜悅,神才會大施恩典祝福並滿足人的需要。

因著這樣的體會,保羅告訴雅典人,神既創造一切、就不需要人為神建造殿宇、甚至透過服事來滿足神,反倒是將生命氣息及所需要一切的豐富賜給人。之所以人會發現限制和極限,不過是神希望透過這樣限制、引發人的揣摩、讓人有機會進一步發現並認識這位創造並賜恩的神、甚至敬拜並尊榮神。神既是一切的源頭、人就不應當以神所造的一切當作神來祭拜,更不應該以人自己的想像來揣摩甚至【創作】神祇來祭拜。過去人因為不懂所以神不追究、但是今天大家明白之後就應當趕快悔改,神已經訂下期限、要藉著自己所選定的人來施行審判,這個神所揀選之人有一個特別的記號就是【從死裡復活】,透過這樣的事實給人一個明確可信的記號。

保羅【向甚麼樣的人就做甚麼樣的人】不是高舉哲學,而是運用哲學裡面的理性思考來引導、幫助這些高舉智慧的人能夠反思自己行為不合理之處,例如雕刻偶像來祭拜,進一步反思自己的神觀以及神和人的關係,例如神不需要人的服事供應、人所有的一切來自於賜恩的神,甚至包括我們的生命氣息,最後挑戰這些高舉智慧之士,【若你經過反思發現自己所做愚昧的事情就趕快悔改吧,因為現在正是時候,神已經預備方法透過合適的人來帶領我們歸回,而神的方法是有可信的記號<死裡復活>】。

盼望今天透過保羅自己的現身說法我們更能體會【向甚麼樣的人就做甚麼樣的人的欠債人生】、並學習【還福音債的技巧】,讓我們各個都成為神大能的福音使者、成為福音尖兵,我們一起來禱告。

【每日經文】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徒17:28

▎尤昭然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