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9 抓住捆鎖中的機會│使徒行傳24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使徒行傳24:14-15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ACT.2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WPv0vhvO39c

【經文分享】

先來思考一個問題,當別人作假見證陷害你、侮辱你時,你能像保羅一樣勇敢為主發聲嗎?還是人云亦云,像使徒行傳24章裡所看到的人物一樣?

今天我們要來探討一個主題「抓住捆鎖中的機會」,這章出現了幾個角色,除了保羅是主角外,還有巡撫腓力斯、辯士帖土羅和群眾,讓我們來看看保羅如何承受不平的控告與假見證的誣告。

帖土羅這個人是控告保羅的律師,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他對保羅提出三項控訴,說「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裡的一個頭目,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這個帖土羅暗地裡阿諛總督腓力斯,卑鄙的諂媚稱讚他使猶太大享太平,並且弊病得以更正,他惡意的誣告保羅、控訴保羅,巧言令色的嘴臉,滿口奉承的話語,使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攻擊神僕人的假冒偽善的人。

當在場的眾人異口同聲支持帖土羅對保羅的指控,說:「事情誠然是這樣」,這些愚昧無知的眾人不惜作假見證、盲目的說謊話,人云亦云的言行實在令人不齒與痛心。

然而保羅對所控告的罪名勇敢提出申訴,在捆鎖中他抓住機會傳揚神的復活真理,在被羞辱中,他懂得把握每一個能高舉神的機會,正應驗了使徒行傳第九章所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保羅勇敢的說:「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人們所稱為異端的道,他正按著那道事奉他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這是保羅面對挑戰時勇敢的答辯,所呈現的就是真理的中心。

當巡撫腓力斯聽了保羅的分訴,其實他心裡明白神的真理,卻不立即審斷,心裡恐懼,受感動,卻不肯悔改,他指望受賄落,聽道卻不行道,充分顯露出貪婪的本性,是一個唯利是圖的貪官。

保羅的分訴不為自己,在攻擊中,他極力傳講死人復活的事,保羅的傳道被人看為「如同瘟疫一般」,在敵對福音者的眼中,真的如同瘟疫般攪亂天下,這是一個天翻地覆的改變,卻是神真理的代言人。 

今年已經過了四分之三,只剩下3個月2020年即將結束,今天保羅為了死人復活的道理被世人定罪,他卻抓住捆鎖中的機會憑著信心說話,期盼我們在復活的盼望中,對神對人都能常存無虧的良心,過公義聖潔的生活,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每日經文】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使徒行傳24:14-15

▎洪瑞玲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