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06 神不在場?│詩篇10

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詩篇10: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PSA.10.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0Ah25eNqTP0

【經文分享】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願上帝的話語,如清晨甘露滋潤我們的心。今天我們所要看的是詩篇第十篇,它以「一個問題」為開頭,什麼問題呢?就是:「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詩10:1)

這個「問題」是不是很貼近人的心?生活「難處」如果沒有得著解決,便覺得上帝就在「遠處」生命的「患難」如果沒有如期解決,便以為「困難」到連上帝都跑去隱藏了詩人如何解決他信仰的問題呢?就是進入在那默想之中,思想上帝是誰?上帝的作為是什麼?希伯來人的默想觀與其他宗教不一樣,他們著重於聆聽與順服上帝的話語,藉著深沉的默想將心歸向上帝。

因此,詩人從觀看惡人對神輕慢的態度,來理解神的作為,惡人不僅做盡一切壞事,並且欺壓那無倚無靠的人,便說:「耶和華必不追究」惡人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惡人,做壞事時,以為沒有神;義人,在患難中,以為神隱藏,這樣,不論惡人或義人,兩者都認為「神不在場」,意思是:神不在做壞事的現場,神也不在患難中的現場。

神真的是這樣嗎?在這默想的進路中,從14節就說到:「上帝祢已經觀看」,到16節,他更肯定的說:「謙卑人的心願,上帝祢早已知道。」這關鍵在於當人願意謙卑下來,承認上帝永遠為王,祂不受限於遠處、近處,甚至是人心裡的難處,當我們以為祂延遲時,但在祂時刻裡卻是「早已」看見,也「早已」聽見,也預備將恩典給那謙卑尋求祂的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否正以為神在遠處?隱藏呢?「神不在場」的感受如同走在信仰迷霧中,這正是我們思考神是誰的時候,聖靈必幫助我們穿越迷霧,經歷祂真實的同在,那時我們必如詩人一樣發出讚嘆之聲說:「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原文是聽見)。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詩10:17),神正預備我們的心,也正在側耳聽我們的祈求。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是永遠與我們同在的神,祢必不離棄你手所造的,提升我們信心的眼光,讓我們在難處中經歷祢的真實,如同戴德生宣教士所說的:讓我們安息在祢是誰(reat in Jesus is),安息在祢所做的一切,安息在祢正在我們裡面做的。我們這樣禱告都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詩篇10:1

▎李映潔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