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09 義人的根基│詩篇11

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他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他的面。詩篇11:7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PSA.1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dfZTyP2BZ3g

【經文分享】

詩篇11篇的背景,是大衛向他周圍憂慮自身安危的人做見證。這一篇詩篇提醒我們,要持守行走義路,是非常不容易,屬神的人要懂得如何不斷自我提醒,否則很容易放棄。

經文一開始就看到在患難中,旁人勸大衛: (v.1,2)。「你們怎麼對我說,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去,看哪,惡人彎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裡正直的人」走義路的困難,不只因為世界的邪惡,有時身邊的人所講的有心或無意的話,也會使人動搖。旁人可能要你遠離,逃避這世界。因為在罪惡的世界,惡人當道,要行走義路,真是多此一舉,不如遠走高飛,反正你不能作什麼。如果做好人,肯定會吃虧,何必自討苦吃?何必自命清高?

第三節,「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什麼呢」,你會被告知,你是無能為力的,你要走消極面,不要白費力氣。整個社會已經敗壞,人人都是如此,你行義又有什麼用?

四到七節中看到,在這時候,需要的是對神的信心,信心有多少取決於我們對神的認識。大衛真是我們榜樣,他就是那位面對旁人的擔心害怕,苦苦勸說,他仍是不動搖的那一位,因為,他認識耶和華,他相信他所知道的這位神,不會撇棄他們,並且有公義隨著他們!第四節,「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裡,耶和華的寶座在天; 祂的慧眼察看世人」,大衛知道神在察看。我們也不要忘記我們還有一位在天上的神祂正在察看世人。社會最敗壞,環境最險惡的時候,我們千萬要記得神,仍在那裡,你我的所作所為,祂都看見。什麼時候我們忘記祂,就是我們跌倒懼怕的時候。不要向神述說暴風有多大多難,要向風暴述說我們的神有多大。這就是大衛要教我們的。那麼神為何看著不理呢?答案在第五節,因為神在試驗。「耶和華試驗義人」,神不是不理,神乃是要看人在敗壞的世界裡,是不是仍肯分別為聖,是不是仍願意走義路嗎?神不是殘忍,乃是要我們經歷試煉,好叫我們成為精金。

最後,神的公義必會彰顯。「祂要向惡人密布網羅,有烈火,硫磺,熱風,作他們杯中的分。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祂喜愛公義; 正直人必得見祂的面」,當我們忍耐,行完世上的路程時,必得見祂的面。人見到祂一切就明白了,一見到祂就得安慰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我們至暫至輕的苦楚,將來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更重要,讓我們一起奔走這條路。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耶穌,求祢賜下信心,讓我們知道藝人的根基,就是主你自己。求祢賜給我們信心,幫助我們,永不失去對你的盼望。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他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他的面。詩篇11:7

▎高頌清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