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10 言語的能力|詩篇12

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詩篇12:5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1yPeItvMIrg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經文,到了詩篇第12篇。本章一開始作者大衛向神求助,因為人人向鄰舍說謊、嘴唇油滑、心口不一這等人發出狂語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唇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 

讀到這句話,我想跟各位說個小故事,故事背景發生在中國春秋戰國時,孔子與其弟子—子路身上,根據當年的對話記載,以白話文並順序改寫後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天,魯莽的子路想要挑戰他的老師孔子,就問:「夫子!若下士殺人用什麼呢?」孔子說:「用石頭。」子路又問:「若是中士殺人,用什麼兵器呢?」孔子答說:「用筆頭。」子路再問:「那上士殺人用什麼武器呢?」孔子答道:「用舌頭!」

沒有人會沒有緣由就立志做那天生的惡人,但我們這些擁有自由意志的受造之人,心裡若是沒有神,人的嘴唇只會與靈分離,不會有聖靈那說不出來的嘆息來指正提醒我們,這等人自我高漲,從舌頭所發的言語,可如利劍輕易刺穿我們與人的關係,因為大家都只會從自己的出發點來為自己著想、並且保護自己!願我們時時向神求,以神的心為心,以免因為自我所發出的言語,成為那用舌頭來殺人的人!

弟兄姊妹,不管是曾經或是現在,我們一定都曾面臨人際關係的難題,或許你也像大衛一樣正向神求助,今天的經文第五節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神要把我們安置在祂所切慕的穩妥之地,這是神的應許,如何做到呢?經文第七、八節繼續說到:「耶和華啊,你必保護他們;你必保佑他們永遠脫離這世代的人。」因為下流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惡人到處遊行。

神說要使我們脫離這世代的人,其實如果將這段話細細思索,可發現我們這些擁有自由意志的人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脫離」,但諷刺的是,我們常常一邊求神拯救我們,卻也一邊主動去親近世界。

神要把我們放在穩妥之地,求神憐憫人這明明知道,卻不願脫離世間的自我保護、淫慾貪念,求神幫助我們每一日都能夠選擇放手,如此才能再次擁抱基督。

我們一起向神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主幫助我們的小信,我們總以為能靠自己的言語來達到自己所以為可以得到的安全感與好處,求主讓我們能靠祢脫離老我,依靠你的話語,來體會你話語的信實,真實進入你那使人切慕的穩妥之地,幫助我們在舌頭上得勝,所發出的言語才能造就人,而不是造成更大的毀滅,我們靠你過得勝的生活,這樣禱告,是奉主祢的聖名來祈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詩篇12:5

▎高頌安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