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13 能夠居住在神聖山上的人│詩篇15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詩篇15:1-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PSA.15.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_Kzhy7MONQU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讀詩篇第15篇,這是一篇談論得居聖山之人應該具備的品行的一篇詩篇。

在第一節它說耶和華阿,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撒母耳記記載,在當時,大衛雖然沒有為耶和華建造聖殿,但是已經在耶路撒冷搭建一個臨時的聖所。因此,帳幕是神在地上同在的代表,誰能住耶和華的帳幕呢?意思是說,誰能夠得著上帝的同在呢?誰能夠跟上帝在一起呢?先不談這樣子的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資格,讓我們先問問自己,我們是否渴慕上帝的同在呢?我們是否渴望活在上帝的榮耀中呢?如果我們是一個渴望與神在一起的人,那今天這段經文就是主透過大衛的詩要寫給我們的。

而什麼樣的人能夠住在神的同在當中?第二節說到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這是一段相當特別的要求,因為當代的許多文件當中,對於這樣子的條件要求,是很少見的。為什麼神要這樣要求祂的子民呢?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有這樣子的特質的人表示他是一個有好行為,心中誠實的人。外在的好行為很重要,因為雅各書清楚地告訴我們: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保羅告訴我們:我們蒙召就應該要與蒙召的恩相稱。一個信主的人,應該在他生活的各種層面上表現出上帝的形象與榮耀來。

但是有外在的好行為就代表一個人有好的內在生活嗎?這是不一定的,因為耶穌也曾經譴責過法利賽人說:他們就像外表洗乾淨的杯子,杯子的裡面是非常地污穢骯髒的。我們是否是一個表裡如一的人呢?也許我們有敬虔的行為跟話語,但是回到家中的我們是什麼樣子呢?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我們又是如何過我們的生活的呢?期待我們是一個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

第四節,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這裡談的兩種人,匪類與敬畏耶和華的人。神告訴我們說要分別,上帝討厭的東西你也要討厭;上帝喜悅的東西,你要去追求。我們不是憑著自己的準則來評斷這個世上的是非善惡,而是根據上帝的喜好來決定我們的喜好。有些人會根據自己的想法來跟上帝爭論該怎麼做,可是其實我們缺乏對宇宙、對上帝的計畫,甚至是對將來要發生的事情的認知,我們的判斷是不可能比上帝的判斷還要準確的。讓上帝成為我們的法則,成為我們眼光的標準。

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們愛你所愛、恨你所恨、看你所看,做你願意我們去做的事情,成為一個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一個把生命交給你掌管的人,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來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詩篇15:1-2

▎王誠正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