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16 喜樂的秘訣|詩篇16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6.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oSkYfpZzQCg

【經文分享】

今天靈修的進度來到詩篇第16篇,這是一篇大衛所寫的金詩。雖然不能明確知道「金詩」是什麼意思,但這一篇確實非常美好又寶貴,它常被現代人拿來創作歌曲,你一定也能朗朗上口幾句其中的經文。願今天的經文能使我們得著喜樂秘訣!

詩人一開始就求告神:「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他對神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我們看見大衛的禱告是先交托主權的——因為我投靠神、不投靠別的,並且深知道我所有的好處都是祢所賜的,因此我相信我會得到祢的看顧保守。

第3、4節他提出兩種人做對比:「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又美又善就是尊貴、高貴的意思,這些聖民是做了什麼而被稱為尊貴的呢?從第4節的反例來看:「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這裡的原文是以「別的」來代替耶和華的,原來不只是敬拜別神、拜偶像是不討神喜悅的事,凡是以「別的」來取代神的,那些佔據我們心思意念,使我們不能專心跟隨神、事奉神的,就是不討神喜悅的事!我們的生活是被什麼來充滿呢?是讓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想法,導致我們把「自己」看得比神重要、以「自我」蒙蔽神的管教嗎?還是我們願意成為討神喜悅的聖民,知道我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神以外呢?

第5、6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你是否數算過上帝給你的產業呢?或許有人說,我的產業一點也不好,工作環境不好、老闆不好、另一半對我不好、小孩不聽管教... 上帝對我真壞。有一個比喻這樣的,有一個人拿著一張全白的A4影印紙給另一個人看,問說:你看到什麼?那人回答:我看到紙上有被黑筆點到的一個黑點。這個拿紙的人就說:這張紙那麼多的地方是白的,為什麼只看那一點點的黑點呢?上帝給我們偌大的恩典,若我們不懂得去數算、去感恩,那我們將越來越看不到上帝的作為了。

但人很軟弱,如何能對神永不動搖呢?其實需要聖靈每日的更新提醒。第7、8節說:「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把神擺放在我們最重要的位置,會幫助我們持續定睛於祂;牧師也曾比喻,就好像開車時,上帝坐在我們的右邊幫我們指路,祂同時在我身旁也在我前頭,指引我正確的道路。

願我們一同得著智慧,知道喜樂的秘訣就是  1.單單敬畏神,不以別的來代替神  2.數算神的恩典,以知足替換愁苦  3.把神擺在前頭,緊緊跟隨神不落空,使我們的身、心、靈都歡喜快樂、安然居住。

我們一起來禱告:感謝主,我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幫助我們更多定睛於你,因為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獻上感謝給你,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

▎楊濬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