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4 從呼求到讚美|詩篇22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詩篇22:22-23a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2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jXxosT9oc0I

【經文分享】

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納悶,昨天的第21章,大衛還在為耶和華至高的能力唱詩歌頌祂,今天怎麼ㄧ開口馬上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為什麼呢?這第1節對神的吶喊是新約聖經引用數次的一節經文,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後的呼喊。由於大衛沒有親身經歷第16節的「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及第18節的「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所以這一篇被視為大衛受神感動,預言彌賽亞的救贖、救恩。

好比第8節:「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這與後來祭司長、文士和長老,甚至是同釘十字架的強盜就是如此的戲弄、譏誚耶穌是不謀而和的。在馬太福音27:35「他們既將他釘在十字架上,就拈鬮分他的衣服」這一節也呼應了第18節。

感謝耶穌為了我們的過犯,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無怪乎耶穌在最痛的時候,祂要對神發出呼求説:「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然而,大衞很快的掌握了要脫離刀劍、急難,使生命得勝的祕訣,那就是讚美神!讚美神是聖潔的,祂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即是說明當我們讚美神時,神就與我們同在,倘若我們只是一味的哀求而演變成埋怨控訴,那只會將困難帶到人的面前,但是,讚美神是使我們的心不看環境,把眼光聚焦在上帝,使我們不再專注自己的軟弱及環境的惡劣,單單相信上帝的美善和大能,進而勝過急難的威脅。

第4、第5節:「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這些呼求都是詩人數算神在以色列世世代代的恩典。這樣感恩的心情還要傳給將要來的人,使凡有生命氣息的,都要在萬國萬民的會中繼續敬拜神、讚美神。

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愛我們的父神,謝謝祢賜下祢的獨生愛子來挽回我們的心,求祢不要掩面不看我們,使我們真知道是祢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得以完全敬畏祢。奉基督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詩篇22:22-23a

▎郭靜玉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