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30 信心與行為│詩篇26

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詩26:1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26.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w9bLuQMr1Fw

【經文分享】

願神的話語如同泉源甘露般滋潤我們的心,今天分享的主題來到詩篇第26篇,在這篇大衛的詩歌中,大衛一直表明他的心倚靠耶和華而不動搖,並求神來查看、試驗與熬煉他,這是不容易的禱告,但我們知道過於平順的生命無法了解神救恩的奧秘,大衛一生經歷了許多的苦難,在撒母耳記上24章,大衛對掃羅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大衛忠心服事掃羅,但卻換來了掃羅的追殺,但大衛不對神發怨言,只求神在這裡伸張公義,看了這段的故事,我們就更容易了解大衛寫下這個詩篇的心情,與對神的信心。大衛經歷這些苦難中更看到神的慈愛與他同在,所以大衛選擇了遵行神的旨意,與那些虛謊、瞞哄、和作惡的人分別出來,並要不斷述說神奇妙的作為。到了第9節,大衛求上帝不要將他的靈魂與惡人一同除滅,因為他行事純全,求上帝來救贖憐恤他。看完這一個詩篇我們看到大衛是多麼全心全意的敬拜神,求神來拯救她的靈魂不致滅亡。但在這章詩篇中或許我們會有些疑惑,在得救的道路上,到底是信心重要,還是行為重要? 大衛似乎用他的好行為來求神悅納,但保羅不是傳講因信稱義的道理嗎? 只要相信就會得救,不需靠著好行為來得就的嗎? 在雅各書二章第14節提到「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在第21節更提到「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所以到底是因信稱義或是因行為稱義? 其實關鍵就在於相信與改變。當我們相信上帝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改變原來的我來符合上帝的旨意,如果我們還是用原來的行為模式來求上帝來幫忙,那你只是知道有一個全能的上帝,他可能可以照我的意思來幫我們,你把上帝當成僕人一般的使喚,但你並沒有相信上帝,當我們全然相信上帝時,我們就會改變我們自己來遵照上帝的做法,就如同我們在學習新的技能時,如學游泳,我們一定會聽從教練的指導來改變我們自己的行為,因為我們知道若只照自己的想法來練習,那就不可能學好,相同的道理,為何當我們的相信上帝時,我們卻不願意改變,但仍要上帝配合我們呢? 雅各書二章第19節說「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如果我們的信就如同鬼魔的信一般,那不是上帝要給我們的,上帝要我們有真實平安、喜樂的信心,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相信上帝後,我們的生命一定要改變,也一定會改變,上帝要我們做的不過就是傳福音,把上帝如何改變我的生命故事去分享給其他未曾聽過福音的人,讓他的生命與上帝連接在一起,得著新的生命,這就是上帝喜悅的事。在第22-23節提到「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一個真實的信心定會帶出行為的改變,別人就會從你的行為看到上帝的大能,這些因這信心產生的行為改變,就是最有力的見證。在這段詩篇的章節裏,我們看到大衛那飢渴慕義的心,因為他相信上帝是他唯一的幫助,他所做的事都要蒙上帝的喜悅。他是因信心就帶出行為的改變,讓周圍的人也看到上帝的救恩。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向你獻上仰望,主阿求你聖靈親自來幫助我們,主阿我們因著信,我們的行為也會跟著改變,讓我們周圍的朋友,的人看到我們生命的不一樣,他們也看到上帝的大能,向你獻上感恩,將所有榮耀歸給你,這樣禱告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求的,阿們。

【每日經文】

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詩26:11

▎曾大千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