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2 留心聽主的聲音|詩篇28

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祂手所做的,祂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詩篇28:5-6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M.28.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VicLHNdIJGw

【經文分享】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願神的話語如同清晨的甘露,滋潤你我的心,今天我們要來讀詩篇第二十八篇,這是一篇大衛向神懇求的禱告詩,經文1-2節內容提到:耶和華阿!我要求告祢,求祢不要向我緘默,求祢垂聽我懇求的聲音。相信我們每個人在向神禱告時,都會希望神能垂聽、應允我們的禱告,但有時候我們的禱告,是不是常常感覺神都沒有垂聽呢?有時候禱告了好久,感覺神都沒有幫助、彷彿神偏心,只聽別人的禱告,而總是不聽自己的禱告呢?弟兄姐妹,禱告是神賜給我們寶貴能與祂直接面對面交談的橋樑,但往往許多人總是拿來當作許願的工具,例如求主能使我賺大錢、求主使我考試能考好,但是自己卻不努力,或是向神開空頭支票,對神說若是祢幫助我,我就一生來服事祢,結果禱告完後就忘得一乾二淨,在禱告前我們該省思自己,這樣的禱告是不是蒙神所喜悅,神所看重的是內心深切的禱告,禱告是上帝的主權,不管禱告有沒有蒙應允,我們都相信上帝掌管我們的人生。

大衛的禱告也確實蒙神的垂聽,因此他在6~7節中也提到:「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依靠祂就得幫助。」大衛喜樂的稱頌神,因神拯救了他的性命,那麼大衛禱告什麼內容呢?在3~5節中,大衛求神不要將他和惡人一同除掉,因為惡人與鄰舍說和平話,但心裡卻是作惡,他們沒有遵行神所行的,所以求神毀壞他們。大衛提到惡人的特徵,第一點,他們與鄰舍說和平話,但內心卻是奸惡,在現今世代中,這樣的人是不是常常出現在我們四周圍呢?職場上許多人會故意說好話討好上司,但內心卻是為了升遷而不擇手段,保羅也說末世會有許多人喜歡講討好人的話,但內心卻是詭詐,詭詐是撒旦常常放在人心的武器,對基督徒的我們而言,更應該要謹慎警醒,第二點,在第五節大衛提到他們不留心神所行和所做的,在舊約先知時代中,先知常常呼籲百姓要留心聽神的話,要向神悔改,但歷史總是一直不斷重演,百姓選擇不留心聽神的話,不斷地悖逆神,導致神懲罰他們、厭棄他們,看到以色列神的選民卻不願意遵從神,令人不勝唏噓,但對我們而言,同樣有留心聽神的聲音嗎?有時候我們自己選擇了想聽的聲音,就把神的聲音蓋過去了,有時候我們禱告希望神能垂聽,但神同樣希望我們聽他話的時候,我們又有做到嗎?神的話語如同大衛所頌讚的,是我們的力量和盾牌,但願我們都能成為他所喜悅的兒女,留心聽主的聲音,如同羊留心牧羊人的聲音,使我們這一生都能走在神的道路上不偏離。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向祢獻上感恩,因祢把禱告的權柄賜給我們,使我們能夠與祢面對面,也願我們的禱告都能蒙祢的喜悅,而不是只求自己的好處,也盼望我們能夠更多聆聽主祢的聲音,聽從祢的話語,遵行祢的教導,使我們的生命能夠更像祢,向祢獻上感恩,我們這樣禱告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祂手所做的,祂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詩篇28:5-6

▎何俊生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