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7 仰望倚靠耶和華│詩篇31

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詩31:7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PSA.3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2TZOlmRdQuc

【經文分享】

我們今天所要看的經文是詩篇31篇,我們所要來思想的主題是「倚靠仰望耶和華」。詩篇31篇是大衛遭受到敵人的逼迫、毀謗、攻擊,圖謀要害他性命,身陷困苦急難時,大衛投靠神,仰望神,求神拯救的詩。本篇共有5處出現「投靠」、「倚靠」和「仰望」的字眼。  分別在第1、6、14、19和24節。

當大衛受到敵人欺壓、毀謗、攻擊、羞辱的時候,大衛的處境是孤立無援的,11節說到認識大衛的人都懼怕他,外頭看見他的都躲避他,甚至12節說到大衛是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記念。此時,大衛感到愁苦、身心不安舒。眼睛乾癟,力量耗盡、衰敗,骨頭枯乾(9-10節)。雖然如此。大衛的心,沒有埋怨,沒有沮喪和害怕。大衛仍然是堅定的倚靠神,向神呼求拯救,將自己的靈魂交在神的手中,知道神是他的救贖、是他的保障(5節)。相信神必聽他懇求的聲音,神必憑祂的慈愛拯救他。因為大衛知道神是信實的,神未曾將他交在敵人的手裏,神必救他脫離敵人暗設的網羅,必使他的腳站在寬闊之處。(8節)

這是大衛對神堅固的信心,也是他與神親密的關係。第6節說到大衛恨惡一切信奉虛無假神之人,他單單倚靠耶和華。大衛是與世界有所分別的人。是不沾染世俗,不與世界同流合污的人。這樣的人雖會被世界所排斥,被世界所攻擊。但耶和華卻是他的保障,是他的拯救。所以14節說到「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19節「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24節「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是的,如同以賽亞書26章3節所說的:「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能像大衛一樣專心倚靠仰望耶和華,無論在任何景況,遭遇什麼事,都不要驚慌。知道主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把一切重擔都交托給主。相信神必保守,神必拯救。

讓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主啊!讓我們與這世界有所分別。單單倚靠你。知道你是我的救主,我的高台,我的磐石。讓我專心倚靠仰望你的救恩。相信你必拯救。幫助我們凡事都能靠主爭戰得勝,過一個得勝討主喜悅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詩31:7

▎李三春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