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8 苦囚24601的渴望~赦罪恩典|詩篇32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32:1-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3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Z43O3HrqGAA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是詩篇32篇。我們不喜歡談到罪,更不喜歡別人定我們的罪。有的人不認為自己有甚麼罪,認為罪這件事情,跟他們是無關的。有的人被神的靈光照,看見自己是有罪的,如同在陽光照耀下,人們能夠清楚看見空氣中的灰塵。

對一個自覺罪孽深重的人,他最渴望的是甚麼?我相信是他的罪被赦免,被饒恕。他的生命可以不再被這個罪綑綁和糾纏,夜裡也不會被惡夢驚醒,而終日惶恐不安。所以在第一節說到,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當人不小心犯錯了、傷害到別人了,這個過失若是能夠被赦免、被遮蓋,這是有福的。相信在我們人生中,都有類似的經歷:當你犯錯、得罪人,對方願意原諒你的時候,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的心好像出了監牢一樣,得著自由釋放。詩篇這裡是以「有福」來形容罪人被赦免。

這讓我想到一部經典的文學作品,雨果的《悲慘世界》。書中的男主角因為看見孩童們飢餓貧窮,他偷竊了麵包、後來又欺騙了主教、偷竊了教堂的銀製品。主教沒有揭穿他是小偷,反而用愛和信任來幫助他,鼓勵他並且為他禱告、有個嶄新的人生。於是他改頭換面,他開始誠實做人幫助人。但是,他多年前的這個罪名「囚犯24601」一直跟著他。雖然他只是因為要救人一命而偷麵包。另一個角色,是一個自以為是正義使者的警察,一生的職志就是要追捕他到手。

這個文學作品是以19世紀的法國生活為背景,訴說人生許多的不公不義和不平等。男主角後來經商致富,但是無論地位多高、做多少慈善行為,他的罪無法被塗抹、被撤銷。詩篇32篇第2節說到,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為了救人一命而偷竊麵包,對照為了執行職責而蔑視孤兒寡婦的性命,哪一個才算是有罪呢?耶和華神知道人心,人沒有完全公義的立場可以審判人,唯有神鑒察一切,唯有神能夠赦免人的罪。被神認為無罪的人,才是真的無罪,這人是有福的。

弟兄姊妹,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罪,來到神面前認罪,神是慈愛的,祂要赦免我們的罪惡,引導我們走在正路中。當我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生命是枯乾的,黑夜白日都感到罪如沉重的石頭壓在身上,而唉聲嘆氣。因此,今天的經文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是否在聖靈裡被光照、看到自己的問題。認罪悔改使我們的心得自由,並且享受蒙福的生命!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承認我們是有罪的人,我們需要你赦罪的恩典,我們宣告自己不在罪中打轉,能夠被你潔淨更新。生命中有得救的樂歌天天環繞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32:1-2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