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15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詩篇3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篇37:7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3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BItnsHzpqIw

【經文分享】

我們今天的經文來到詩篇37篇,這篇是以智慧教訓年輕人的詩,它與第1篇、73篇跟91篇同屬智慧詩,全詩集中在一個概念,它好像箴言一樣一個主題就是—惡人必不長久,義人必永遠得著神豐富的祝福,並且神賞善罰惡。雖然全詩並沒有像一般的詩起承轉合,但它內容依然分成四個部分:在第一個部分1-11節,義人並不了解惡人何以亨通,仍應信靠神。而12節-20節是第二段,惡人必滅亡,自作自受。第三段21節-31節,義人遲早會蒙福。最後第四段從32節-40節,神賞善罰惡。

這首詩一開始告訴我們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像那行不義的生出忌妒,本段經文出現了三次,在第1、7、8節出現了三次不要心懷不平,可見我們多麼容易心懷不平!會計較、會忌妒、會比較、會生氣或論斷,這些都會讓我們心懷不平。要如何能夠心懷不平呢?在經文中有三個「當」,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祂,並且不僅是單單的倚靠,還要默然倚靠,就是要安靜不要說話,在第3、5節都是這樣說。那第二個「當」就是在第7節,當耐心等候,在耐心等候的時候要安靜不要說話,要離棄憤怒,不要生氣,意思就是在等候的時候,要安靜、要等候,不要心懷不平。我們為何可以不用心懷不平呢?因為知道現在惡人看似當道,但是當我們有一個超越現狀的眼光和信心的時候,我們知道神掌權,看到惡人終必如草割下,如菜枯乾,自食惡果,他們的刀必刺入自己的心,他們的弓必折斷,我們就可以存著盼望知道,還有片時,惡人就必歸無有,即使現在惡人亨通得道,也可以讓我們在現在也可以安靜倚靠交託等候神,在神的裡面有平安。

在第16節開始,提到了神對義人的祝福與保護,義人所得的雖少,卻勝過惡人的富餘。為什麼少卻勝過富餘呢?因為有神,所以神的祝福與扶持直到永遠,在第18節,義人的腳步必為神所看顧,雖然失腳了、快要跌倒了,卻不至於全身撲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祂,這是對義人來講是何等大的安全感,不只如此,義人的後裔也蒙神看顧,神的祝福不僅是這一代,乃是世世代代義人的後裔,所以我們要留給子孫的產業不是財富,乃是我們要成為義人,這樣子我們的後代才能成為蒙福的後裔。

那最後義人的形象是什麼呢?我們是否是義人?在經文當中第21節提到了:乃是恩待人,好施憐憫,他們的口談論智慧,他們的舌頭講說公平,神的律法在他心中,這樣的人是充滿了憐憫、充滿了慷慨,說話充滿了智慧,不會說三道四,不會批評、抱怨論斷,有神的話語在他的心中,他是一個遵行神話語而行的人。願我們就是這樣的義人!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你,看見神你掌權,以至於我們雖然在一個不公義、不公平的環境當中,我們依然可以等候交託信靠,求你幫助我們成為一個義人,以致我們不僅得福

也讓我們的後代成為蒙福的義人,謝謝主,謝謝你是那位安定在天永遠掌權的神,我們感謝你,聽我們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篇37:7

▎邱燕碧師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