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16 真實的悔改|詩篇38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應允我!詩篇38:13-15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38.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7crDeQVWjmI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是詩篇38篇,這是一首悔改詩,詩篇共有七首悔改詩,通常大家最熟悉的是詩篇第51篇,今天我們來讀另外這一篇。大衛在這篇中,真實、清楚、貼切的描寫到在罪中被神管教時、身心靈各方面的痛苦。罪會帶來什麼後果呢?最近查經我們剛好在查創世紀,還記得亞當夏娃他們不聽神的話、犯罪之後的反應是什麼嗎?是的他們聽到神的聲音就恐懼害怕,罪也帶來死亡的後果,「死亡」不僅是生命的結束,往往在還有生命氣息的時候,會經歷到那種生不如死,猶如死去般的痛苦。

在這首詩中,大衛描寫到他許多的痛苦:譬如他的肉沒有完全、他的骨頭痛、他的皮膚病很嚴重發臭發膿、全身疼痛到蜷縮在一起、第七節還說到滿腰是火,這形容太生動了,因我曾經肩頸痛到如火在灼燒,如同第八節提到,若我們一直陷在罪裡面,那個罪的重量就會把我們壓傷、身體疲倦、心好累、心好痛、只能呻吟哀號;就如第四節提到的,罪的重擔實在太大了。這是我喜歡讀詩篇的原因之一,大衛很清楚的描寫出這些痛苦心情,幫我們把心裡面的煎熬,替我們講出來。

第九節是一個重要的轉折,我們不知道大衛到底是做錯了什麼事情被神管教,但大衛真實的跟神傾訴這些痛苦之後、他說我的嘆息不向神隱藏。還記得當年,亞當夏娃是躲起來嗎?大衛跟我們一樣會做錯事,值得我們學習的是,大衛在承受罪帶來的痛苦時,他選擇來到神的面前真實的悔改,他沒有在神面前躲起來,真實的陳述他的痛苦,真實的求神聽他的嘆息。我們再繼續讀下去,會發現到大衛的痛苦還真的不是普通的等級,親朋好友離開他、他很孤單、他的仇敵落井下石趁機攻擊他、趁他很軟弱時對付他。這樣的場景你我是不是曾經很熟悉過?多多少少,我們都經歷過現實的無情。

大衛第二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在13、14節提到,這樣的時候,他把他的耳朵關起來,不聽外面這些紛紛擾擾、惡言惡語,他只做一件事情就是15節所提到的,仰望神、單單仰望神,只求神來回應他。不聽負面訊息是一種智慧。最棒的是18節所提到的:他承認他的罪孽、也因他的罪憂愁。最後他求神不要放棄他、不要撇下他、趕快來救他!做錯事後「承認錯誤」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時候我們的反應是防衛自己、先攻擊別人、都是別人的錯。有時候我們的老我非常的頑強,非常的「拗」、非常的頑固,內心明明知道錯了,但就是硬著心、硬着嘴,不願意跟人、更不願意跟神承認錯了。

求神赦免我們。我們都會犯錯,但求神幫助我們有一顆柔軟的心,不執拗,可以盡快地來到神的面前,向他承認我們的錯誤,愈快來到神的面前,我們可以愈快脫離罪帶來的重擔和痛苦。我們不需要那麼「用力」來維護自己,讓我們鬆開手、安心的來到愛我們的主的面前。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無條件的接納跟愛我們,求你柔軟我們的心,讓我們不要太固執,也不要太驕傲想要維持自我的自尊和面子,給我們力量,挪去我們的恐懼,能盡快地來到你的面前真實的悔改。謝謝祢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我們得以自由和釋放。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

▎林姿儀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