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18 聽命勝於獻祭│詩篇40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詩篇40:6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PSA.40.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VA4RgsBAkgk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詩篇第40篇,這是詩人在苦難環繞中求神幫助的祈禱詩。前半為感謝的歌(1~10節)描寫他過去的經歷,神的憐憫和信實。後半是他的禱告,求神幫助(11~17節)。苦難的原因並未明言,但他知道自己身陷罪孽之果(12節);添上仇敵的追逼,禍患更深。在這首讚美和祈求拯救的詩歌裏,大衛因神過往的拯救而讚美祂,並且要把自己奉獻給祂。

一開始他說到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禍坑裡的淤泥,象徵潛伏在人生道路上的羞辱和幻滅、墮落和恨惡。就像浪子回頭的兒子一樣,當自己嚐過了苦頭,便能知道救恩的美善,更因為自知被主救起,更能謙卑來到神面前,獻上自己,第六節說「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大衛時代的宗教儀式包括在會幕中以動物獻祭。大衛說,這些行為若動機不正確便毫無意義。今天我們常常去教會作禮拜,守聖餐,或作十一奉獻。但若是為著自私的緣故,就是空洞的。神並不要那些對神毫無忠誠態度的祭物和禮物。先知撒母耳告訴掃羅說:「聽命勝於獻祭」(撒上15:22)。所以我們要搞清楚的是,我們要獻給神是神所喜悅的順服和終生的委身。是討神所喜悅的嗎?是獻上自己最好的?還是剩下的呢?一天當中,把最好的時間來靈修?還是最零碎的時間呢?論奉獻,是先奉獻還是買完自己所愛的,剩下的再去奉獻呢?

我曾經收過三歲姪女的畫作,感到很高興,不是因為她畫的好,一個這麼小的孩子,在一般人的眼光中不可能畫得很好,但為何會高興呢?因為我感受到她的真誠,她喜歡我、喜歡我陪她玩,所以我也很高興。我想神也是喜歡收到我們最真誠的心意,不在於禮物是否好壞,當我體會到這點,就更加留意自己是否出於愛神而滿心歡喜的獻上。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將我們從禍坑中拉起,我們要學習,因著感謝和愛你的心,單純獻上最好的給主,討神喜悅,因為你說聽命勝於獻祭,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詩篇40:6

▎高頌和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