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21 有福的人│詩篇41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詩篇40: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PSA.4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EQzOpiOLeRE

【經文分享】

今天要分享的經文是在詩篇第41篇。本篇詩人的處境應是在重病的情況下,當人在重病之中,或是身旁的親人在重病之中,面對未來常會有許多負面的情緒,會覺得未來是這麼的不確定,在面對這不確定性,人的心裡總是會產生許多的憂慮。而在第5節中,詩人的仇敵說詩人幾時死,表示這個疾病有可能會帶來死亡,而人在面對死亡,若沒有永恆的盼望,就會如同箴言所說的,一切都變成虛空的虛空。過去所花費時間、努力所建造和擁有的,都將會失去,如此的負面情緒,讓人對過去所建立的價值感瞬間產生崩潰或疑問。

雖然詩人在如此的境況下,但是我們看到詩人在這首詩的一開頭,開始定睛在神的應許,心中開始思想神的應許,以致於詩人能因著神的應許勝過疾病所帶來的負面情緒,而詩人過去若有照著神的話語而行,祝福和關心弱勢者、或有需要的人,也相信神會照著祂的應許成就,因為詩人知道神是一位憐恤人的神,因此詩人在詩中二次的求神憐恤他。

而詩人在第4節向神承認了自己得罪了神,我們即使有活出許多良善的行為,像是眷顧窮人,但從上帝的話語中,我們明白我們所能行出最良善的義,在神的眼中仍然如同破舊的衣服,我們所行再多的義,卻是都不能贖我們的罪,唯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義,才是那真正的白衣和禮服,而這是神所預備的,使我們能得到神的憐恤和接納。所以詩人在12節說你因我純正就扶持我,而詩人的純正並非因完全沒有得罪神,而是願意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不義,並且相信神的應許,而使詩人可以「永遠」站立在神的面前,心中有永恆的盼望。

相較於神和詩人對於弱勢之人的憐恤和幫助,雖然詩人在重病的弱勢之中,詩人的仇敵,甚至是平日的朋友,卻不希望詩人得生命,而是希望詩人死亡,他們雖然來看詩人,背後的動機不是要幫助詩人,而是要設計陷害詩人。

大衛雖然曾因許多不義的動機而犯罪,致人於死,但因著他願意在神的面前承認他的過犯,使他能夠得著救恩之福,在神面前重新站立。而大衛的許多仇敵,像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和他的謀士亞希多弗,為了得著自己心中想要的而設計陷害大衛,但卻沒有在神的面前懊悔他們所行的,以致於他們沒有蒙神赦免其過,沒有得著救恩之福。

這一年即將過去,我們可曾想過在這一年當中,我們是不是一個有福的人呢?我們是否像詩篇第一篇所說的常思想神的應許,我們是否如詩篇三十二篇所說的,蒙神赦免其過呢?今天的經文特別提醒我們,在即將展開的新的一年,要祝福和關心弱勢者和有需要的人,那就是有福的人了。

我們一起來禱告:求主幫助我常常思想你的應許,並且尋求你的救恩。也求主賜我一顆單純的心,能夠效法詩人,去祝福、關心弱勢和有需要的人,成為一個有福的人,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詩篇40:1

▎彭嘉俊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