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31 恃財之愚|詩篇49

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詩篇49:15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4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vy365kKwucs

【經文分享】

今天的泉源甘露進度是詩篇49篇。詩篇49篇結尾於可拉的兒子們所寫的一串六篇的詩篇,也筆了詩篇42、84、85、87和88篇,鼓勵你們也一起讀。 這些詩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跟神的關係與仰賴。他們領悟到可拉就是恃財之愚而敗壞。他們在這些詩篇中倒出內心的苦衷,向耶和華呼求,祈求拯救。他們讚美神,渴望與祂同在。他們分享了長期以來堅定不移的智慧和見識-這些智慧和見識仍然具有真理和價值,最重要的是適用於我們現代的生活。

詩篇49篇第一節就呼喚「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 世上一切的居民,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 都當留心聽! 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 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詩人提到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着,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讓我們花點時間將這些經文應用到我們自己的生活中。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倚仗財貨?或許你在想,沒什麼財貨可以倚仗所以這個問題應用不到你身上,那我來換個方式問。當我們銀行帳戶中的數字下降太低時,你會開始擔心嗎? 你會因為怕賺不到錢而把自己大部分時間和精力獻給不喜歡的工作或職業嗎?我們可能不會覺得自己跟倚仗財富有關係,但是我們仍然因為倚仗的相反就是 擔憂及懼怕而跟財富糾纏在一起分不開。是不是?

現在再問下一個問題,當我們看到別人誇耀自己的巨大財富時,我們是否會感到困惑?有人說社交媒體之所以能夠興旺發展因為是炫富的最佳平台。當我們盯著手機從一篇滑到一篇、從家人滑到到朋友滑到名人都在炫富,誰心裡不會冒出羨慕或一點點嫉妒? 身為人類,我們都會吧,多多少少。但是身為被聖靈及神的真理餵養的基督徒,我們揭示神的智慧和見識時,我們越來越能辨識出炫富的虛空。

好消息!詩人從第15節起證實「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 你不要懼怕;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 他活着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裏,永不見光。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讓我們不僅擺脫誇耀或倚仗我們的財富或對財富缺乏的恐懼。讓我們也擺脫受到炫富的影響或困惑,最重要的是讓我們「醒悟」明白我們真正的救贖在於耶和華。祂必救贖我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祂必收納我們。 

我們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向我們如此清晰地展示了祢的智慧和見識,並提醒我們不要倚仗或誇耀財富,因為這些事情都無法救贖我們或脫離陰間的權柄。 只有祢可以賜救贖和永生,只有祢才能從陰間的權柄中就我們脫離。感謝神,請繼續引導我們前進。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詩篇49:15

▎倪湘鈴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