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01 新年「心」氣象│詩篇50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篇50:2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PSA.50.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n7z7Pn_6k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神在對兩種人說話,一種是第5節提到的「聖民」,一種是16節說到的「惡人」。我們先來看聖民,聖民在字義上指的是「敬虔的人」,這一些人是神的子民,神要審判他們,既然是審判,那就代表他們沒有達到神的標準,神要勸戒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神。神不是因為祭物責備他們,也許這些人都獻了該獻的祭物,但是神說:樹林的百獸、千山的牲畜都是祂的,神哪需要人的祭物呢?那麼神要責備的是什麼?神責備的是獻祭的人的內心,雖然表面上都做得很好,可是實際上卻沒有真誠的心靈敬拜,因此「聖民」實際上根本不是敬虔的子民。

我們再來看惡人,惡人是哪種人呢?經文提到他們傳說神的律例、口中提神的約,實際上卻把神的話丟在背後。也就是說,這些人是認識神的「基督徒」,口中常常掛著屬靈的教導,卻沒有活出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可能常常不小心落入自以為是義人的景況,當我們繼續讀惡人的行為,會發現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遠。竊取神的榮耀、時間、金錢,就是與盜賊同夥;對神不忠心,就是與行姦淫的人有份;口舌犯罪更不用多說,我們有時候並非故意,但是卻常常在話語上得罪弟兄姊妹。從23節,可以看到神對惡人的勸戒跟聖民是一樣的!神要所有人以感謝為祭獻給祂,要注重心靈的敬拜,離棄外在虛假的敬虔。

《詩篇》50篇讀起來,是不是很像先知書呢?有人覺得先知書裡的神很嚴格,如果大家有教育過孩子,就會知道,適當的教育是在一開始就把原則講清楚,讓孩子有規矩可循,不會無所適從。神也是如此教導我們,不厭其煩的重覆祂的標準,指出我們的錯誤,免得我們有一天落入重重的處罰。所以,從呼籲悔改的信息當中,我們反而可以看見神對人豐富的愛還有無限的等待。當神指出我們內心的問題時,我們要很感謝神,因為神所愛的,祂必管教。神知道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離開罪惡,因此祂付出極重的代價幫助我們離開罪惡,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目的,就是要把我們從罪惡當中拯救出來。新的一年,期許我們能夠很敏銳的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管教,持續把心交給祂,完全讓祂來管理。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祢的話語一打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有智慧。幫助我們能夠心存敬虔,把祢的話反覆地存在我們心裏面思想,使我們願意被祢雕琢,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這樣禱告是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篇50:23

▎李易儒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