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27 邪惡必定毁滅│詩篇52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篇52:8-9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5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E4aXwrAAMEg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經文,今天要講的經文是詩篇 第52篇。講述:邪惡必定毁滅!這篇詩篇的背景故事是一個悲劇︰大衛至挪伯得助於祭司亞希米勒。掃羅得知後,掃羅責備屬下不忠於己,並吩咐以東人多益殘殺挪伯諸祭司。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又將城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大家可以參考參撒上21、22章。 我們可以看到,大衛面對一個強大又邪惡的權勢。這個勢力可以說是多益的化身、就好像魔鬼的化身,他們竟把挪伯的祭司並城裡所有的人都殺滅。大衛在這樣恐怖的背景下寫下這首詩。

第一節說,「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神的慈愛是常存的。」面對著毁滅的權勢,大衛說你不悔改,還讚美一切的惡行,做了這一切不悔改還自誇,你不是去讚美神,是讚美邪惡。第2,3節說「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多益的例子就是說話,他用言語來作惡,口誇自己的行惡,他的口是詭詐的。這段經文就是責備這一切。下面說道「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勇士啊!你要小心你的後果,神的慈愛是常存的。因為我們的神要毁滅牠。

第六節說,「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義人看見第5節所說神的作為,神毁滅這邪惡的權勢,並且直到永遠,義人看見了,就敬畏神,就遠離惡事,並且要「笑」這個權勢。「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v.7)這節一開始也是看見,「看哪(Behold)」,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在邪惡上堅立自己。這段經文其實是看見、看見再看見,看見惡人遭報,毁滅者被毁滅,這個義人就笑,王就笑了。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v.8)你倚靠自己的力量行毁滅,我卻是在神殿中的青橄欖樹,。大衛說︰我是青橄欖樹,有神的慈愛,我靠神的慈愛,你用錢財,用其他權勢,用邪惡的力量要來毁滅我,但我宣告我看見神的慈愛臨到,你們卻要被神毁滅。

接下來經文就說「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我要稱讚神因慈愛所行的事,因為神的名是美麗的。王在聖民面前仰望神,高舉神的名,等候神的慈愛來保護,神的慈愛要毁滅一切邪惡的勢力。

今日面對瘟疫,或者是我們社會個人的動盪或個人的困境,我們作為教會神的子民,就好像詩篇中的大衛一樣,對邪惡的權勢說︰邪惡啊!瘟疫!或是謊言!你們必定會毁滅!我們要倚靠神,讓神成為我們的力量。因為知道,神的慈愛永遠長存。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耶穌,求主祢賜給我們信心,幫助我們在個人的困境,在世界上的權勢或在這樣的疫情中,永不失去對祢的盼望。求主幫助我們在每天過得勝的生活,這樣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篇52:8-9

▎高頌清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