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29 遭難時的禱告│詩篇54

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篇54:6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5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QmtOh_8xDVA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詩篇54篇大衛「遭難時的禱告」,這詩篇開始有一行小字,提到大衛寫這篇詩篇的背景︰「西弗人來對掃羅說: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裡藏身嗎?」詩篇的背景記載在撒母耳記上22-23章,大衛逃避掃羅嫉妒的追殺時,遇到非利士人來攻擊基伊拉城的人,大衛詢問上帝同意後,打退了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城。沒想到這城有人出賣大衛,向掃羅告密,大衛在禱告中得知上帝的啟示,知道掃羅會下來抓他,他便逃到西弗的曠野山地,沒想到西弗人又告密,掃羅繼續追大衛,正在危急的時刻,大衛幾乎要被抓到了,突然有使者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掃羅這才退兵回去。這詩篇是大衛危在旦夕,向神發出求救的禱告,教導我們在困境當中,無依無靠時當怎麼行!

第1-2節大衛向神申冤的禱告,呼求神搭救他,宣告只有神的大能可以為他申冤、垂聽他的禱告,大衛向神申冤的理由是什麼呢?第3節說因為強暴、蠻橫的人正尋索他的命。這些人「眼中沒有神」。原文這裡的意思是「他們不將上帝擺在他們面前」。掃羅是嫉妒的人、基伊拉城是忘恩負義的人、西弗人是告密的,是一群不知道情況的人,不明事理的人,這些人眼中沒有神,不把神擺在他們面前,大衛面對這樣的人,只有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幫助,求主為他申冤。弟兄姊妹,你在日常生活當中,是否也常遇到這類的人呢?大衛的禱告,讓你學到什麼呢?羅馬書十二章19節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面對一群眼中沒有神的人,我們只有學習大衛,來到神面前,求神幫助,也調整我們的心,相信神必為他名的緣故,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

第4-5節大衛因著禱告,從「求主伸冤」到「有信心」確信神是幫助他的,必定會為他報仇,大衛將一切主權交託在神手中,只因神是信實的。

第6-7節大衛的心在禱告中被改變了,甘心樂意獻上為祭。因著信心看見神的拯救,果然神藉著非利士人突然的入侵,迫使掃羅不得不停止追殺大衛的行動,大衛危在旦夕時,經歷神的保守。弟兄姊妹,當我們遇見急難時,你會怎麼樣面對呢?大衛在千鈞一髮時,用信心讓一切環境轉危為安,看見神必定幫助他,樂意向神獻上感恩為祭,這件事帶給你甚麼樣的學習呢?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天父求你親自保守帶領我們,讓我們在急難當中,仍然在你面前,把你擺在我們面前,求你親自來引導我們,我們就知道你是信實的,必引導我們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求你親自來保守,讓日常生活當中每一天都經歷你的恩典,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篇54:6

▎董彥君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