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04 神的忿怒與任憑│羅馬書1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1:19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ROM.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1IphKG4yZEE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的靈修進度來到新的單元:羅馬書,羅馬書是由保羅所寫,第一章是保羅對羅馬教會書信的引言,透過羅馬書,能讓我們明白神的揀選和呼召,都在神的計劃裡,在神的大能和神的忿怒中,可以讓我們思量神的愛。

保羅一開始,指出他的身分,他說他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這讓我想到使徒行傳第九章裡,主如何描述保羅這個人,主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保羅從神所領受的,使他肯撇下自己,勇往直前,甚至讓人以為怪,因為保羅的生命與人不一樣,他活出光的生命,更凸顯出欠福音的債的謙卑與為主拼命的積極。

保羅說他不以福音為恥,因福音是神的大能,今天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能在生活中以福音為榮耀,隨時把握傳福音的機會,不辜負神對我們的期望?

羅馬書的主題是「因信稱義」,1:16、17說人無法靠自己的能力來贏得神的稱讚,唯有全然的相信神才能被神稱為義,偏偏世人偏行己路,明明得著了救恩卻不願順服神,因此神就任憑祂的忿怒降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

透過聖經,我們發現原來神的忿怒是透過「任憑」來表達,「任憑」這兩個字在第一章裡出現了三次,什麼是任憑?「任憑」就是:不管你了 ,隨便你,你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不關神的事,神讓人聽由罪惡得行其道,以致人自食惡果。

這裡說了三次「任憑」,表明人的無知與神的忿怒:

1.因為人崇拜偶像,不將榮耀歸給神。

2.因為人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不敬拜那造物的主

3.因人故意不認識神,離棄了神,行許多惹神怒氣的事

4.因為人明明知道作惡、行不討神喜悅的事是當死的,人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人内心的邪情惡慾,常常是造成我們潛意識裏痛苦的最大因素,它掌控著我們的心思意念,甚至被俘虜成了罪惡的犧牲品,若要除去這些邪情慾望,唯有誠實的面對自己,回到神面前,因著信被神稱爲「義」,這是神救我們脫離罪惡的關鍵。

深願我們每位基督徒都能學像保羅一樣,在歲末年初之際,情願盡力傳福音,棄絕種種罪惡,把神擺在生命中的第一位。

禱告:主啊,求你賜給我們禱告的靈,並且讓我們的心靈常被你堅固,使我們能像保羅一樣,成為傳福音的使者,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1:19

▎洪瑞玲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