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21 彼此接納和睦的肢體生活│羅馬書14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14:17

【經文閱讀】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ROM.1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WBkcCrW2Dfw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進度是羅馬書第十四章,願神的話引導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猶太人信耶穌後,雖然已經得救,卻有許多律法的儀文綁住他們,特別是食物和日子節期上。

在這一章裡面,保羅提到有的人信百物都可吃,但軟弱的只吃蔬菜;有的看日日都是一樣,但軟弱的卻看這日比那日強。保羅提醒我們切不可因為這些不同而論斷人,甚至讓人絆倒。他甚至語氣很重地說:「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因為神已經把軟弱的信徒接納為神家中一分子。每一個基督徒不僅在基督面前生活,是基督的僕人,也在教會群體中生活,會影響其他基督徒的生活;因此我們應當考慮對別人的責任,不能只顧自己的看法。

現在的環境世代差異變化很快,彼此的接觸更為頻繁,有些人較保守,十分注重傳統,有些人較開放,容易接受新事物,以致彼此觀點不同,保羅提醒我們不可因著對吃喝、日子等事務的信心有所差異而落入論斷中。

他勸勉信心堅固的弟兄,切莫因自己信心堅固,而造成信心軟弱者的負面影響,為了愛弟兄姊妹的緣故,應當有所節制。因為你認為對的事,若不考慮愛心的原則,自由去行,很容易造成他人的傷害,甚至叫人跌倒。15節說:「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是按著愛人的道理行。」哥林多前書十章23-24節也有類似的話:「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至於信心較軟弱的人,保羅勸勉他們在「不置可否」的問題上,只要不是本質的錯誤,可按著自己的良心來判斷,不必為此感到愧疚。然而若感到良心不安,就當禁止不作。因為即便該行為客觀上不涉及罪,但若違背良心,在神面前仍算為有罪。

總之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公義是期許自己律己要嚴;和平是對別人要寬容、接納、不論斷,竭力追求和睦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我們何時順從聖靈,活在聖靈裏面,何時在神面前就有喜樂。

我們一起來禱告:天父我們感謝祢,在年初就教導我們務要追求和睦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求主幫助我們,更加順服祢的主權、跟隨主的腳蹤,在教會中不因信心的大小或看法的差異,而落入論斷中,乃要彼此相愛與接納,認定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好叫我們能活出榮神益人的見證。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14:17

▎駱重鳴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