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03 患難中的求告|詩篇57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篇57: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5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Ngta67EUbe4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進度來到詩篇57篇。這篇是大衛在躲避掃羅的追殺,藏在洞裡時所寫的詩歌,事發背景大約記載在撒母耳記上21-24章。

掃羅王因著大衛比他更有聲望,並且知道大衛可能會接續他作王,滿心嫉妒的掃羅展開追殺大衛的舉動。大衛帶著父母以及跟隨他的人四處逃難,過著流離失所的日子,大衛曾將父母帶到摩押王面前,請求收留他們,自己卻往曠野避難;曾幫助過大衛的祭司亞希米勒,因著被告密到掃羅那裡,全城85位祭司都被殺;大衛在隱基底的洞穴中躲藏,掃羅帶上三千精兵要去追殺大衛。

大衛在詩篇中如何描述自己的處境?他說:「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面對一國之君的追殺,不曉得是多巨大的壓迫。當你的環境充滿強權的壓迫,對方的一句話就能阻隔你所有的援助,不僅是自己受到威脅,連家人、所愛的人也都被連累,這樣「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處境,是否壓得你喘不過氣來?

大衛的情況也是如此,他在禱告中說了兩個「我要」:「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中,他提醒自己仍要全然信靠神,因為神為敬畏祂、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人心想不到的美好。大衛說:「那要吞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神從天上必施恩救我,也必向我發出慈愛和誠實。」他對神的認識幫助他堅固了信心,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為我們成全諸事的神、是慈愛和誠實。神容許我們經歷一些患難,讓我們在這樣的處境中學習更加定睛於祂。如果一個人沒有經歷過一些事情,我們很難看出他的抗壓性及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是如何,我們的信心也須經過試驗,經過試驗就生出忍耐和老練。

第5節開始,在交托禱告事項後,大衛轉而稱頌榮耀的神,他說,敵人「在我面前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他的眼光已經看見神會使他得勝的結局,即使事情還沒有發展到那個階段,這就是大衛對神的信心。以斯帖的故事中,哈曼的結局是掛在自己造的木架刑具上;掃羅到隱基底洞穴尋索大衛的命,大衛卻沒有乘人之危殺了掃羅,使得掃羅羞愧退軍。敵人挖的坑,自己反掉在其中;敬畏神的人,會得著祂全然的保護看顧。

7-11節在大衛的另一篇詩篇(108篇)也出現過幾乎一致的歌詞:「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在苦難中我們仍能發出讚美嗎?在低潮時你會想起哪首詩歌或經文,成為你的力量呢?讓神的話、讚美神的詩歌常圍繞在我們腦海中,幫助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度過一切難關!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耶穌,謝謝你,讓我們看見聖經中那些敬畏你、尋求你的人,就得著你完全的保護。幫助我們也有信心的眼光,看見不論多艱難的環境,都能倚靠你度過,因為你大過世上一切的君王、強權,你是那坐在寶座上為王的宇宙創造者,讓我們更多謙卑尋求你。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篇57:1

▎楊濬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