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04 施行判斷的神│詩篇58

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詩58:11

【經文閱讀】

https://my.bible.com/bible/46/PSA.58.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00NxUZonKx4

【經文分享】

今天泉甘露靈修的經文來到詩篇第58章。第一次讀到這一章時會覺得詩篇58篇像是在做那處理的詛咒詩一般,如同期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頭一句:「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就有如當頭棒喝,點出我們面對不公義時,最常見的反應反而是心裡嘀咕,但又想保全自己不得罪別人,其實就是與罪同流合污。

第二句我們要看到「施行審判,豈按正直嗎?」更說出了我們的憤怒,我們的反應常常都是以自己為基準,不可能是公義的審判,因為我們並不完全,我們原都是有罪是神揀選我們脫離罪的捆綁,罪者是先在心中作惡,並不是偶然的行動,若是在罪中必受罪牽引來行事、來說話,這邊比喻「罪人好像是塞著耳朵的眼鏡蛇」因為眼鏡蛇是沒有耳朵的,所以任何的咒語在他身上都沒有效用,這就像當我們在罪裡面的時候我們的心是堅硬的,我們生命不斷的散播毒氣,和傷害去傷害別人。唯有當我們住在神的愛裡面,神在我們的心中時,我的心才會柔軟,才有真自由,人不被罪所捆綁,才能夠去愛人。

到了第6節中我們看到:「所以當面對這樣的情境時,我們常常會憑著血氣而行」想到的就是以惡報惡,但是在這裡我們的提醒是我們要的不是這樣這個人除去,而是求神這樣罪除去,求神出手都不是自己來出手。

詩人說:「神阿,求你敲碎他們口中的牙,耶和華阿,求你敲掉少壯獅子的大牙。」當神一出手那罪惡就全無痕跡,也起不了任何作用,甚至連出現的機會都沒有,就消失無蹤了。

在最後兩節我們看到:「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是的,在地上必有施行判斷的神。神沒有要我們坐在義人的位置上作為世界的審判者,神要的是我們與他同行,倚靠神、對罪敏感不陷入其中。

如同彌迦書第六章第8節所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親愛的耶穌謝謝你,是的你是那信實又公義的神,我們相信你對這地必施行審判,但是主阿,你又是那憐憫又滿有恩慈的神,是你揀選了我們,讓我們脫離了罪的綑綁,讓我們的生命得自由,主阿我們的每一天都要與你同在。我們唯有與你同行的時候,才能夠不與罪能夠在一起。主阿謝謝你求你保守看顧我們這一天的腳步,我們這樣感謝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詩58:11

▎陳柏熹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