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05 專心仰望耶穌│詩篇59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詩篇59:16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5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4I4EkRTco-Y

【經文分享】

今天要講的經文是在詩篇59篇是一篇金詩。大衛所寫的金詩總共有六首,詩篇16 篇、56、57、58、59跟 60 篇。什麼叫做「金詩」呢?就是像「銘刻在人們心上」一樣寶貴的詩。59篇的背景是掃羅王要殺大衛,完全是因為嫉妒所引起的。大衛打死非利士人歌利亞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裡出來,歡歡喜喜的唱歌跳舞,迎接掃羅王。眾婦女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聽到了非常不高興,怒氣就來了,掃羅打發人窺探大衛的房屋,整夜繞著大衛的住處,好像夜間號叫的狗一樣,想要趁機捉拿大衛。大衛並沒有犯甚麼罪,掃羅王卻費盡心思想要追殺他。大衛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這也是大衛流離生涯的開始,心中雖然極為痛苦,但是對上帝的全心倚靠跟仰望。儘管大衛遇到這些有能力的人想要殺害他,但是神卻將他安置在高處。

弟兄姊妹們曾經被人冤枉過嗎?或是不公平的被對待呢?這樣的過程令人更加倍的難受。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卻要承擔這樣的責罰,心中應該會非常的不平衡。我們可以看到大衛他生命危險時求救的對象是上帝,傾訴的對象也是上帝。在第五節大衛說:「萬軍之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你興起,懲治萬邦!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第6節說:「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大衛形容仇敵吼叫如同惡狗。在彼得前書五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敵人,都無法勝過我們全能的神。我們隨時保持警醒的心。

(v.16-17)在第16節到第17節,大衛再次訴說自己的堅心倚靠「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大衛在艱難中依然歌唱,這是一種堅定的信靠。大衛是一個認識上帝的人,大衛跟神傾心吐意,也跟神求救。他的信心來自於日常生活中與神的親密關係,也是一種生活經歷。

大衛離開了掃羅王的政治中心,捨棄領袖的職位,成了一個流離失所的人,但是他仍然選擇歌頌上帝。他在躲避掃羅的過程中,雖然寫了許多的哀歌,但是都是信心之歌。大衛把心裡的委屈一一的向神訴說,大衛相信公義的神必定用笑臉幫助他、保護他。大衛憑著信心跟忍耐,面對仇敵,把他們交在神的手中。最後大衛以頌讚讚美神作為結尾。司布真說:「當人的眼由環境轉向神,當人的心由世俗轉向主,就能唱出得勝的樂歌。」每一個危機,每一次將大衛逼到角落的威脅,都是他經歷神的信實,見證神大能的機會。神讓人生中的苦難來磨練我們,好使我們腳下的道路更為寬廣。非常羨慕大衛跟神的關係,讓我們更多的親近神,讓我們更愛神,更多的將基督徒的生命活出來。

我們一起禱告:慈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謝謝你,即使我們的環境多麼的險惡,多麼地艱難,但讓我們能夠定睛仰望神,能夠活出與神同行的每一天,感謝你,將榮耀歸給你,我們這樣祈求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詩篇59:16

▎高慧珊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