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26 聖殿興衰與國家命運│詩篇74

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為何向你草場的羊發怒,如煙冒出呢?詩篇74: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7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7B084XyUg

【經文分享】

今天要來分享詩篇七十四篇,讀完這一篇,是否你跟我一樣感到驚訝、感概!神的聖殿被攻擊、被燒毀,神既然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祂為何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在祂自己的聖所呢?然後,看著祂的子民四處流散、甚至失去生命?難道神不能阻止苦難嗎?苦難沒有盡頭嗎?我也深深體會到,聖殿的命運與以色列國的命運是綁在一起的。同樣的,在這個時代,教會的興衰、靈命的興衰、跟神的兒女息息相關、更牽動著國家的命運。詩人在第1節就呼求神說,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為何向你草場的羊發怒呢?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對以色列人來說,好像一切都完了,這個王國也從此結束。神所應許的約、祂所拯救出來的百姓,為何如今都灰飛煙滅?未來以色列的命運會如何呢?這個災難要到何時才能結束?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先知可以來告訴他們了。這是這首詩所描述的處境和對神的呼求,其實詩人也帶著一種抱怨和抗辯的心情。難道神永遠丟棄了屬祂的百姓嗎?

第10-11節說,詩人其實是更激動的跟神埋怨說:敵人的辱罵要到幾時呢?你為什麼縮回你的右手呢?當我們的人生遭遇苦難,我們也有同樣的抗辯和埋怨,說:神啊!你沒有看到我們被欺壓嗎?他們還褻瀆了你的名,你難道不在乎嗎?詩人描述這樣的無助的心情,似乎看不到聖殿、國家的未來,心中吶喊著這樣的苦難何時才會結束。詩人也深知神是以色列的拯救,深知神的能力掌管萬有,白晝黑夜天地和四季運轉都是神在掌權。所以詩人不是全然絕望的,他呼求神為他們施行拯救。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也曾有這樣向神的呼求呢?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呢?這些苦難要到何時?你怎麼縮回你的右手呢?我們為一些事情禱告、或是在遭遇苦難中,我們實在是不明白,神為什麼不出手拯救?我們看見現在在世界各地也有神的教會遭受攻擊、神的子民、僕人也遭受逼迫和殺害的,也正如同這個詩篇所描述的一樣,神的教會被毀、變成荒涼,難道神不愛祂的教會嗎?不珍惜祂的百姓嗎?不是這樣的,雖然我們不明白神的時間和計畫,我們透過神的話語,深知祂在歷史中掌權,一切的政權興衰都在神的手中。神是信實的、是慈愛的,即使是苦難也是祂成就祂救贖計畫的一部分。因此,弟兄姊妹,我們不僅為自己的靈命興盛禱告,我們更要為教會的興盛禱告,聖所沒有先知了、沒有敬拜了,如同教會沒有牧者了,羊群四散,這是何等的悲慘荒涼。

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是掌權的神,世上雖有苦難,但是,你賜下的盼望和拯救是給敬畏你的人。求神興起我們教會的生命力禱告、為國家守望來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為何向你草場的羊發怒,如煙冒出呢?詩篇74:1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