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01 稱謝上帝施行正直的審判│詩篇75

惡人一切的角,我要砍斷;唯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詩篇75:10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75.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pZqGEoQWFwc

【經文分享】

今天要分享的經文是詩篇第75篇,短短的經文裡面包括讚美、預言述說神的作為以及感恩的詩歌。經文一開始就講出這篇經文的重點:「神啊,我們稱謝你,我們稱謝你!」(75:1) 為什麼要宣告稱謝神呢?因為上帝施展公義與大能,因此呼求主名的人,都要歡呼稱頌、述說上帝奇妙的作為。

世上會看到許多惡毒敗壞、不公不義的事物,我們也會疑問為何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上帝都不管、不處理嗎?其實第2節提到:神說「我到了所定的日期,必按正直施行審判。地和其上的居民都消化了。」(75:2) 從這句經文可以明白,上帝完全在掌權,神有祂的時間,會在所定的最適當時間出手,按正直來施行審判。當審判的時候,全地和所有的人也都要驚惶恐懼,主的權能會在施行審判時彰顯出來。

對我們個人而言,要述說神甚麼樣的奇妙作為呢?有時候我們遭遇困難、面對困境時,會認為上帝沒有與我們同在,沒有馬上幫助我們度過難關。事實上,上帝有祂的時間,祂會在最好、最適當的時間伸手來幫助我們,為我們開路。

經文裡面提到對狂傲者、兇惡者的指責,「不要行事狂傲」、「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著頸項說話。」(75:4、5) 警告惡者不要驕傲、自誇,不要以為自己大有能力,因為當神的審判來臨時,是無法逃避的。這些狂傲兇惡者將要喝神審判的杯,上帝的憤怒將透過刑罰的酒加在他們身上。經文裡也提醒我們,不要想要高舉自己,因為「惟有神斷定:祂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75:7)、「惡人一切的角,我要砍斷;唯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75:10) 到了神所定的日子,惡人將被定罪懲罰、降為卑賤,義人必被高舉。

弟兄姊妹,我們自己是義人還是惡人呢?當義人面對困境難處時,要持守信心,等候上帝的作為,神將會在祂所定的日期出手,按正直公義來施行審判並賜下恩惠。我們也要警醒自己不要成為惡者,要在神面前悔改、謙卑認罪,單單高舉、宣揚歌頌主的名!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慈愛的天父,我們要稱謝祢,因為你是掌權的主,施行公義正直的審判。我們要緊緊跟隨你,謙卑在你面前,單單高舉祢的名,使祢的名得著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惡人一切的角,我要砍斷;唯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詩篇75:10

▎蔡仰虔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