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04 要記念、不可忘記神│詩篇78

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向着神,心不誠實。詩篇78:7-8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78.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Qu1m0z084i4

【經文分享】

詩篇第78篇是亞薩的訓誨詩,所謂訓誨詩就是透過詩句問答或是陳述的歷程顯示出對神應有的態度,讓閱讀詩句的人從中學習敬虔的生命態度、明白敬畏神的法則。整個78篇的核心其實就是「要記念、不可忘記神」,並透過作者對歷史教訓的深刻體會點出「忘記神」真正的關鍵是甚麼。當我們提到忘記,往往是因為時間流逝而淡忘,因此作者提到「反覆向以色列子孫提到神過去大能的作為」,藉此將「因時間流逝而淡忘」的可能性抹除。就以色列人來說,他們確實常常提及神過往的作為,那麼作者提到的忘記又包含甚麼含意呢?

首先作者以「戰士臨陣脫逃」來說明不是忘記,而是「不願意」在第9-10節這裡。這種不願意不是不知道神的作為,不是不明白神的大能,而是對神沒有信心。就算看過紅海分開、就算親身經歷曠野雲彩遮蔭火把領路、磐石出水等的供應,以色列百姓還是選擇「不願意信任神」,以至於進一步試探神「透過情緒性的抱怨要求食物和肉」在第18-19節這裡,神確實滿足以色列人的要求、但也教訓這群口出惡言的百姓在23-31節這裡,以色列百姓是否從這樣的經驗中學習神的信實呢?當以信任神仰望神的態度和神互動,而不是透過抱怨、試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令人遺憾的是,以色列人並沒有真正學到功課,他們總是先按自己的氣血行事、等到惹動神怒氣面對神懲罰之時才轉而尋求神的心意,這種「跟隨自己的心意而行而將神的原則置諸腦後」的行為模式,詩篇的作者用一種非常生動的畫面來形容,在第35-37節經文這樣說「他們也追念神是他們的磐石、至高的神是他們的救贖主。他們卻用口諂媚他、用舌向他說謊。因他們的心向他不正、在他的約上也不忠心。」原來「記念不是遭遇困難才拿出來應對的錦囊妙計、信任仰望是隨時隨地的尋求」,當我們沒有養成隨時隨地尋求神、沒有WWJD的習慣時(解釋一下WWJD是英文每日與主同行的縮寫),其實我們就是「不願意信任仰望神」。以色列的每況愈下讓神傷透了心,縱使埃及十災神大能的作為、縱使神帶領百姓得迦南美地為業在43-55節這裡,以色列居然尋找偶像建立邱壇在57-58這兩節,神的任憑被以色列解讀成沒有能力、神透過外邦以軍事教訓以色列、被選民解讀成外邦偶像更強悍,直到國破家亡百姓才真正學會專心跟隨神。

詩篇作者帶領我們綜觀以色列歷史,引導我們反思信心的建立不是在順遂與否或是通達的道路,信心是建立在真理的認識和全然的仰望,不受環境和處境的影響自始至終倚靠仰望神施恩的手,透過不斷記念神的施恩使我們得力量、更透過禱告尋求陳明我們的難處得神憐憫,忍耐等候直到神為我們成就神心意中必要成就的事情,得以進入我們的命定,求神賜給我們智慧的心、從歷史中學習鑑誡,守護我們的心、謹守我的腳步時刻與神同行。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親愛的神,求主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從以色列人歷史的教訓當中學習到怎樣每日與主同行,學習到怎樣來仰望你,主讓我們的心不是有許多的藉口跟忘記,讓我們謹守遵行與你同行,願主你聽我們的禱告聽我們的呼求,引導帶領我們每一天的腳步,奉靠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向着神,心不誠實。詩篇78:7-8

▎尤昭然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