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08 為國家的禱告│詩篇80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詩篇80: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80.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Kgzr-NmARE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是詩篇80篇,是一首為國家的祈禱詩。背景應是在北國亡於亞述,人民大多逃來南國,因此在殿中禱告,求神赦罪,復興民族。

本詩分成幾部分:1到3節為求神像當年在曠野一樣領導百姓、4到7節為哀述受神刑罰的痛苦、8到16節用葡萄樹的比喻說明國家過去和現在的處境。及最後求神復興以色列國。而3、7、19節為副歌。副歌的內容為:神啊,求祢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重複的這些內容也是我們為國家禱告很好的範本。

許多國家的復興都是從一群基督徒為國家禱告開始。台南的牧者們也固定時間會一起聚集、彼此聯絡感情、一起為我們的城市復興禱告,我相信這是國家復興的基礎。從城市復興開始,期盼我們在更多的禱告中翻轉我們居住的城市,求神使我們認罪悔改,回到神的聖潔和光中。以色列王國在所羅門之後一分為二,許多的罪惡使神發怒,甚至如同12節所提,神允許外敵來侵略,如同籬笆被拆毀。神所愛的,祂必管教。詩篇的內容,有許多詩人禱告的心情,也因此帶出很多神特別的屬性:神是全知、全能、神是好的,神是良善、有公義也有慈愛、神不喜愛罪孽,神是聖潔的。神也是聽禱告的神、神眷顧我們、神是愛、神是光、神是引導。

今天的第一節提到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神如同我們的牧者會引導我們;而第4、7、14、19提到萬軍之神啊,說到神是萬主之主、統管一切萬軍的神,這也是神的屬性之一,我們在禱告時,都可以運用。詩人歷經國破家亡的歷史慘劇,神的心意可能沒法在當時短短的世代看到完整的拼圖和全然明白,但神的屬性與計畫會因這些歷史的經過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而在國家的苦難中,最重要的是百姓們須回轉重新回到神的面前,才能得救。盼望每一天,我們都更認識愛我們的神。除了為自己之外,我們也能更多為我們的國家禱告。

我們一起禱告:愛我們的天父,謝謝祢會管教我們,也謝謝祢總是眷顧我們,求祢保守我們的心緊緊跟隨祢,也求祢保守我們的國家能回轉歸向祢。禱告奉主耶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詩篇80:3

▎林姿儀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