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18 在患難中呼求神│詩篇88

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詩88: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88.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__wdSMm2s_M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進度詩篇88篇,被稱為詩篇中最哀傷的詩。詩人在生命低谷中,面臨的難處、黑暗,無止盡的持續存在。苦難是一門及深奧的人生課題,沒有人的一生都在平順中經過。當苦難來臨時,我們的生命猶如進入死蔭幽谷,無力絕望。

第三節說,詩人心裡充滿患難,肉體鄰近死亡,他處於一個完全被隔絕的環境,與神隔絕、與人隔絕,與神隔絕、與人隔絕,也在人際關係中被隔絕。他的人生好像被拘囚在死蔭之地,完全絕望。在黑暗的深坑中,唯一能做的就是晝夜呼求神。甚至如第九節說的,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人要抓住神,向神呼求,耶和華阿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

弟兄姊妹,你正處在與死亡擦身而過的痛苦絕望中嗎?來舉起禱告的手,仰望神。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在絕望的環境中,除了禱告,人真的無力回天。因為我們無法指著自己誇口,唯有神是我們唯一的拯救。然而在患難中,人最容易,也最常做的,就是向神提出質問:為什麼? 難道神慈愛的膀臂縮短了嗎?這是人性正常的反應。從第十到第十二節,看到詩人在神面前,一二再再而三的吶喊,他將絕望的心向神陳明,一連串提出了五個疑問。祢豈要行事給死人看嗎?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祢嗎? 豈能在墳墓裡述說祢的慈愛嗎?豈能在滅亡中述說祢的信實嗎?祢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然而在詩人的吶喊中,他想到神的慈愛,信實、奇事和公義,他的心境有了轉變,不再圍繞在自己的痛苦中。

他的眼光從14到18節,最深的黑暗中,專注在神的性情上,定睛在神的榮耀上,他深切明白,這些絕望的環境,是出於神,為要建立人禱告的生命。人的心意,原是希望人,與神有美好的互動。但是人總是在不順利之時,才尋求神。因此神允許困境臨到人生命中,引導我們到神面前晝夜呼求。當人明白自己是需要被拯救,神的恩典便會臨到。弟兄姊妹,環境是神的方法,目的是要把我們引導到神面前。神的心意,並不是要祂的百姓,都在患難困苦中親近祂。因此,我們要做智慧者,在順境中,進入內室親近神,在困境中抓緊神讚美神。在絕望的困局中,你做了什麼呢? 不要用僅存的心力去怨天尤人,但要用僅有的力量單單仰望神,倚靠神,向神呼求。在整首詩人的禱告中,似乎看不到神的回應,詩人仍用信心堅持禱告,他唯一確知的是,他禱告的對象,正是獨一真神,祂正在垂聽每個呼求。在黑暗患難中,有人當作沒有事情發生,有人選擇逃避,從詩人身上,我們學習到無論多麼艱難,都可以來到神面前,陳明自己的心情,在真實的環境裡呼求神。黑暗的深坑有多深,祢的禱告就有多深。神的信實,垂聽每個呼求。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無論在任何的景況都專注定睛於祢,堅定信靠祢,不逃避不躲藏,勇敢面對自己最真的狀況,知道祢是永遠不放棄我的神,祢的膀臂永遠不會縮短,我們禱告都是奉靠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詩88:2

▎盧貞秀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