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19 永遠的寶座│詩篇89

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詩篇89:29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8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rufPBTEk5rc

【經文分享】

詩篇八十九篇是一首大衛之約的詩。撒母耳記下耶和華上帝跟大衛立了約,上帝對大衛說: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這是在撒母耳記下七章16節),在今天的經文裡面,也提到這個盟約。

第3節,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第20節,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

第35至36節,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我決不向大衛說謊!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他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恆一般。

上帝向大衛應許,他的後代子孫,世世代代都要坐在寶座上掌權,而且是永遠的,不會斷絕。但是如果我們從歷史上來看,大衛的後代子孫猶大南國最終是滅亡,難道神跟大衛的約失效了嗎?答案是沒有,神應許大衛的盟約並沒有失效,反而已經完全成就了,並且是成就在耶穌基督身上。耶穌是大衛的子孫,他是以色列的君王,更是列國的君王。上帝的應許沒有落空,反而是完全地成就。

詩人在前面紀念神的應許跟神的權柄,到了38節那邊,我們發現詩人對現況的絕望:

但你惱怒你的受膏者,就丟掉棄絕他。你厭惡了與僕人所立的約,將他的冠冕踐踏於地。你拆毀了他一切的籬笆,使他的保障變為荒場。凡過路的人都搶奪他,他成為鄰邦的羞辱。你高舉了他敵人的右手,你叫他一切的仇敵歡喜。你叫他的刀劍捲刃,叫他在爭戰之中站立不住。你使他的光輝止息,將他的寶座推倒於地。你減少他青年的日子,又使他蒙羞。(細拉)耶和華啊,這要到幾時呢?你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嗎?你的憤怒如火焚燒要到幾時呢?

大衛的子孫當中,有不少悖逆犯罪的君王,遠離神,下場悲慘。詩人悲嘆,上帝,祢跟大衛約好的事情呢?在哪裡?現在怎麼會變成這樣子呢?第49節看到,他對神呼求:主啊,你從前憑你的信實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裏呢?絕望之中,上帝是我們唯一可以信靠的,即使在不明白的時候,我們看見詩人仍舊投向神。

你是否也在經歷這樣的景況呢?許多的不明白和絕望,讓你體會不到神的慈愛、神的同在、神的心意,但願你也能夠像詩人一樣,禱告投向神,緊緊抓住神的應許跟信實,神必定在最好的時間,用最好的方式成就關乎你的事。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耶穌,祢是永遠坐在寶座上的君王,我們將環境的問題和生命的挑戰都仰望交給祢,祢是公義、公平、慈愛、誠實的神,我們倚靠祢,緊緊抓住祢,祢是勝過罪惡死亡的君王,祢也必帶領祢的百姓勝過所有一切難關。阿們。

【每日經文】

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詩篇89:29

▎潘鳳珠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