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13 牧人青草地-萬事都互相效力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經文閱讀】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ROM.8.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tzHAAU6-ryw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平安!在今天跟大家討論一個題目是「萬事都互相效力」,那這個題目當然我們就要討論到禱告的功課了,其實談到禱告的時候,我們必須先說一句話就是——很多的禱告都是在打空氣,我們念了很多的禱告文,事實上到底真的是你所需要的,還是只是給人家看?神說,在生命裡面你要注意有一種禱告神不聽,就是心裡注重罪孽的時候,有時候自高自大使我們自己充滿很多很華麗的禱告、很熱心的禱告,但是都不是神所要的。神在詩篇51篇那裡所說的:「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憂傷的靈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來到神面前,是在神面前要破碎自己,然後讓神的靈充滿我們,還是來到神面前一直跟神說「我的想法」?知道在以賽亞書第66章一開始就講到:「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呢?」也就是說,神充滿在這天地萬物當中哪裡是我安息之地呢?神在這個地方說:這一切都是我所造的,早就都有了,但是你們造這個聖殿,來到這個地方,我一直在看一種人,哪一種人呢?就是虛心痛悔的人,因為我的話會戰兢的人。可惜啊!很多人來到聖殿當中一直在述說自己的感覺,那種禱告是沒有用的。

那我們今天在神面前一起來思想萬事都互相效力,簡單的說就是——你是一個需要神的人,也許帶著憂傷痛苦的靈來到神面前,但是有時候反而這才是一個進入到禱告的靈的最好的開頭。首先我們跟大家來討論禱告的真相,其實就是位置的意思——禱告的位置,在今天我們要看的是羅馬書第八章所說的:「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我們本不曉得該怎麼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好,禱告的真相先抓住位置,也就是,你真的要禱告了嗎?如果真的要禱告,試著看看,不是你禱告,你只是順著聖靈的感動,然後讓你跟神有很好的對話,神會在聖靈的感動裡面對你說話,其實真正的禱告就是——你回答就對了。聖經在這個地方說,我們軟弱的時候,甚至都不曉得該怎麼禱告,根本不會禱告、禱告不出來,痛苦到一個地步,那時候你安靜試試看,禱告的真相是——聖靈就來了,祂會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也就是引導我們禱告。其實那時候在心裡面你可能憂傷,但是你在神面前說:主啊我需要你的時候,那就是聖靈開始做工的時候。禱告的真相其實很簡單,就是讓聖靈引導你順著感覺、順著聖靈,在祢生命裡面帶你進入一個不是你自己,而是交託的感動。

好,第二個。聖靈引導我們的時候,我們討論禱告的準確性,也就是你禱告完以後,會越來越成為神的心意嗎?聖經繼續說:「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有時候我們的憂傷痛悔到一個地步,就亂求醫了,哪邊有可以尋求的就到處跑,跑到後來自己也不曉得在走什麼路。但是如果我們真的進入到內室的禱告,其實你交託,就好像聖經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來到我們生命的時候,生命要開始看到,就算你有痛、就算你有憂傷、就算你有破碎,其實都是走到神面前一個很好的起頭。凡勞苦擔重擔,就來嘛!放下這一切重擔,你必會得到安息的。聖經說一個準確性就是「神的旨意」,聖靈會帶著你按「神的旨意」來禱告,聖靈就是替聖徒祈求的生命的感動,是按著神的心意的。所以如果我們願意安靜的時候,也許第一步就是你生命的破碎,但是聖靈進來的時候,你開始慢慢看到,不是自己的想法,也不是自己的習慣性,也不是你在神面前有多少積功德的方向性,而是去試試看,從此以後不再是你自己,是基督在你裡面一直活出來、一直活出來。

如果這個準確性出來以後,那你從憂傷的那種境界會變成什麼?好,第三點我們就來說了——禱告的果效:「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好,聖經說了萬事都要互相效力,也許你跌到谷底,但是因為你願意相信、你願意順服,其那個谷底所帶出來的路就是豐豐富富,想不到的奇妙的道路!只因為你願意順服,萬事都互相效力,最悲慘的就成為你新的開始,只因為你相信。得了癌症,也是你生命新的開始,因為你相信「萬事」包括所有的倒楣的事情,痛苦的事情都會成為新生命的開始,也許你有很多難過,車禍、失敗、癌症...但是沒有想到,都因為這些事情,你的新生命才開始的,那都是萬事其中之一的事。但是一但開始之後,你就知道從那一天開始,你的道路都是神的旨意的道路,結果呢?比你以前健康的時候更健康、比你以前你還蠻可以驕傲的時候更豐富,只因為你現在順著神的旨意,這就是萬事都互相效力。請記得「萬事」真的是包括所有倒楣的事情、所有痛苦的事情、所有你失敗的事情,足以讓你憂傷痛苦的,讓你在這個地方想要悔改的,都是在萬事裡面,但是你願意走的時候,生命就是何等不一樣。

有一首歌叫做「在花園裡」,我很喜歡,就是神與你同行在隱密處,在那個地方神對你說話,在那個地方神陪你走。其實就是今天所說的,軟弱的時候你就順著聖靈,讓聖靈帶你禱告,你沒有辦法解釋,那叫做「說不出的歎息」,在你心裡面點點滴滴的告訴你:我牽著你的手,我們一起來走這條路......這就是說不出的歎息。但是沒想到,生命裡面以後的道路就是神的心意了!

來我們一起禱告:主耶穌,在心靈的深處我們要遇見你;主耶穌,在我們痛苦的時候,我們要被你擁抱;主耶穌,在我們無法了解的時候,你帶我們走,我們就是相信你會賜下恩典在凡尋求你的人身上,當我們相信的時候,故事就不一樣了。謝謝你,讓我們再次學習在禱告裡面經歷神。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在花園裡》

獨步徘徊在花園裏 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
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 乃是神子主耶穌

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 對我說我單屬於祂
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 前無人曾經歷過

我主慈聲何等甜蜜 小雀鳥停歌屏息傾聽
主使我聽見天上美妙音 叫我心快樂甦醒

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 對我說我單屬於祂
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 前無人曾經歷過

And He walks with me and He talks with me
And He tells me I am His own
And the joy we share as we tarry there
None other has ever known

【每日經文】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