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03 牧人青草地-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哥林多前書6:7

【經文閱讀】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1CO.6.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1kyamYsH0ZY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平安,這禮拜預備明天的復活節,我們經過一個禮拜的受難週,跟大家來分享這特別的題目「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這個題目很耐人尋味,我們不是要在這世界得勝嗎?那經文好像告訴我們說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今天的經文哥林多前書六章7節所說的,這樣的一個動作,其實這個動作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就看過耶穌基督在實在是備受冤枉的情況下,居然在十字架上面說了那句話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耶穌在這個受冤枉的過程裡面,他為自己辯解了什麼東西,那我們來思想,聖經說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好好想,耶穌就是在這條道路要讓一條正的道路出來,這個真理出來,這世界是是非不分的,難道我們可以用辯解或者是辯論就能夠贏嗎?有時候聖經告訴我們說,在這世代是非不分的時候,不要跟他們有這樣的相咬相吞,因為外面看起來都覺得你們在幹什麼吵架呢。那我們來想,就好像我們在二重唱,如果跟你一起合唱的這個人,他一直走音、一直走音,荒腔走板地走音,那這時候你一直唱正確的音,沒有用,因為他已經走音了,你唱正確的音還是亂七八糟的,所以在故事裡面,我們要學習安靜,你要安靜就會出現一件事情,就讓走音的故事出來,才會顯明什麼是公義,那時候如果你要跟他辯論的話,其實你也是吵在這其中。

所以今天我們第一點,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一,這樣正路才會彰顯出來,如果我們學習先安靜,你先吃虧,結果你一吃虧、你一安靜,那個錯誤的人就會慢慢顯露出來。所以聖經在羅馬書十二章就告訴我們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好,聖經在這個地方說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更奇怪的就是說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那這樣不是都在助長仇敵的力量嗎?其實沒有錯,聖經告訴我們說不要跟仇敵走相同的路,所以詩篇也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要跟他們在一起,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其實聖經說不要跟惡人同路,但是惡人,那些做錯誤的人,當他們遇到災難的時候,我們還要是出手在適當的時機裡面,幫助他們、保護他們,那時候他們在故事裡面,就會出現聖經所說的以善勝惡,所以不是我們寧願吃虧,而是我們安靜下來的時候,不是吃虧,會讓惡人彰顯出來,然後彰顯出來的時候,在他全然倒下去的時候,我們仍然幫助他,聖經說吃虧不等於跟他們一起走,所以講得很清楚,不從他們的計謀啊,所以一定不是跟著走,但是在生命裡面,我們學習我們要得勝,一定要先學習「情願吃虧」,假設安靜,寧可讓步,這是第一點。

第二,這樣子不但能夠彰顯出真正的道路,而且會彰顯神的能力,因為很多事情,神如果容許你這樣去做,一定有神的意思,而且神的意思將會在你願意順服的時候彰顯出來,所以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也是說,我情願照神的意思、我父的意思,那這句話在馬利亞身上也出現過,「情願」,他說過如果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我是主的使女,我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那這個情願,跟剛才所說的「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也是一樣,不了解的時候先不要講話,先學習順服,卻沒想到,馬利亞因為他願意,在第二點所說的,神的能力就出來了,他後來自己描述自己我是一個蒙大恩的女子,萬國都要稱我為有福。

好,我們既然知道真理的道路會彰顯,神的能力也會顯露出來,那這一切是為了什麼呢,就是第三點,回到哥林多前書六章那個地方所說的,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聖經一開始六章2節、3節就說了,豈不知道聖徒將來要審判世界嗎?豈不知道我們將來要審判天使嗎?這是很特別的情景,如果我們跟基督一同作王的時候,最後我們要定這世代的罪,那定這世代的罪,先從我們自己先開始,原來你不是讓步,你是安靜下來,讓神榮耀從你身上彰顯出來,彰顯出來的時候,你就會在對跟錯當中顯露出神的恩典還有真理,你知道為什麼聖經說在那世代裡面,尼尼微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在最關鍵的時候她破碎自己了,那神的救恩彰顯出來,所以一比較她就是標準值,她就是審判,我們情願吃虧的時候,標準值會從我們身上出來,不是我們要辯論,因為辯論只會相咬相吞,乃是在神面前安靜,聽憑主怒,結果沒想到,我們願意安靜的時候,神掌權的景象就會出來。

但願明天復活節,我們從這個禮拜所經過每一天的了解神,在我們身上那一種受苦受難,為我們釘十架的那種感動的故事,我們能夠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也跟著這條道路一起走,結果沒有想到,有一天我們高唱哈利路亞讚美神。等一下我們聽這首詩歌「哈利路亞歸十架」,就是一個榮耀歸給神的故事,希望在復活節的時候,這一切都讓我們在生命裡面有一個很大的爭戰,並且是得勝的,並不是你孔武有力,而是你在神面前安靜自己,讓神掌權。

我們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謝謝你,保守我們的心在你面前活潑,也保守我們的心在你面前更認識你,保守我們在你面前當我們安靜學習讓主掌權的時候,有時候我們心裡不情願,但是我們學習安靜的時候,才知道你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讓我們在你面前學習就是交託,學習就是跟你走,讓復活的榮耀在我們生命裡面彰顯神的活潑跟喜樂,但願我們這一生當中,每一天走在真理裡面,每一天都是最喜樂的,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哈利路亞歸十架》

十架永遠堅定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得勝魔鬼權柄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陰府權勢雖猛 世界攻擊不停
十架仍然堅定 哈利路亞常見證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歸十架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十字寶架永得勝

十架永久常存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頌讚得勝人君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天父賜下應許 差聖子施救恩
拯救失喪靈魂 哈利路亞常敬尊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歸十架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十字寳架永得勝

【每日經文】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哥林多前書6:7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