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19 神的公義與審判|馬可福音11

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馬可福音11:1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MRK.1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I9IRBpU1NXQ

【經文分享】

這章耶穌已進入耶路撒冷,這天是星期日,是進入耶路撒冷第一天。這是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一個星期,耶穌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成就撒迦利亞書九章9節的預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這經文的每個細節都按耶穌所說的發生了。耶穌當時已經行了很多神蹟奇事,名聲傳遍耶路撒冷,大家很期待祂的到來。民眾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vv.9-10) 可惜以色列民期待的是,要耶穌帶領他們復國,建立一個地上國家政權。但耶穌是要建立天上的國、屬靈的國,可惜的是以色列人不了解神的心意。我們是不是也像以色列人一樣,常常不了解神的心意呢?我們真的需要常常求主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更多了解祢的心意。

12至18節是第二天記載兩件事,第一件事是無花果樹,經文說到「耶穌餓了。遠遠的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為什麼叫無花果呢?一般植物是「先開花,後結果」,於是就可以「憑花認果」。但無花果樹卻是「見果不見花」。它不是真的沒有花,只是花生在果內而看不見而已。

第12節提到「耶穌餓了」,主有需要,卻不能在無花果樹上得到滿足。祂對無花果樹有所期待,無花果樹在舊約就是代表以色列;耶穌想在以色列身上找到果子,然而,無花果樹沒有果子,只有葉子。「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後面接著說「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我們看到耶穌棄絕這棵樹,因為它沒有果子。如同上帝給以色列很多機會,但以色列卻沒有結出果子,神失望了。

接著第二件事,15節,「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耶穌很關心祂的殿,祂的殿要被潔淨。祂咒詛無花果樹,並潔淨聖殿,這兩件事很類似。表明了耶穌透過這些舉動,宣告他對當時猶太教信仰的審判與唾棄。

神要用我們,就像當時的以色列一樣,但當時的以色列沒有信心,所以耶穌就棄絕無花果樹,也就是以色列,然後耶穌要潔淨聖殿,因為他們拒絕耶穌的權柄。但今天,耶穌在我們中間,在現在及將來,耶穌要使用我們,讓祂看見我們不只有葉子,但更要見我們有結出果子,而不是被神棄絕的那一位。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憐憫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更加了解神的心意,並且立志為主所用,結出屬神的果子,成為河主所用的器皿。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馬可福音11:13

▎高頌清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