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20 讓耶穌來說|馬可福音12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馬可福音12:43-44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MRK.1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8Wvx3SyxFMU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經文,到了馬可福音第12章。從本次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三種層次的人,第一層次是自以為事也冥頑堅持的人:文士和長老不斷的用各種方式挑戰耶穌,只為辯駁耶穌的權柄讓自己顯為大,耶穌明白他們的心被罪惡蒙蔽,故以兇惡的園戶為比喻,意指這類人就算看見園戶的兒子前來,不但不會將權柄歸還,甚至拿住園主的兒子殺了丟在園外。

這幫所謂的猶太精神領袖所為,如同耶穌比喻所指一般,處處因自我的蒙蔽而處心積慮要除掉耶穌。法利賽人問是否納稅給該撒、而不信復活一事的撒督該人,甚至問耶穌人死後的景況。針對這層次的人,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卻總是不留把柄地、有智慧的以一句話句點對方!

第二層次的人如同經文記載的文士,聽見耶穌的辯論,曉得耶穌回答是好的,就再進一步的想了解並認同耶穌的道,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給這類人的回應是:你離神的國不遠了!

第三層次的人,就像經文最後所記的窮寡婦,這寡婦沒有說任一句話,只把兩個小錢投入了銀庫,耶穌卻對門徒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面,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生養生的都投上了!針對本章以上所有人的發問,耶穌卻只對寡婦所為回應這是一件極為榮美的事,因為文士與法利賽人站在自己的高度俯瞰評論真理,而這位寡婦沒有任何平台可誇、也沒有顯赫的財力可以讓自己顯為高,但也正因如此,耶穌得以從人最樸實的視角看見寡婦,使那願意聆聽祂真理的人遇見主。

弟兄姊妹,你是否一直抱怨神不聽你的?神不願跟你一起同行?上述提到的三種層次的人,你是哪一種?其實,面對這問題,更應在意的是我們在上帝眼中是哪一層次的人。從高台上走下來吧,是的,神沒有聽你說的、也沒有與你同行,是因為祂是神,我們應該離開自己的本位聽祂說、與祂同行不是嗎?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再為自己說話,承認自己有的也不過就是那兩個小錢,詩篇51篇16節說:「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求主幫助我們,讓耶穌有機會來為我說話!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主鑒察我,會不會我們從來沒有從你的眼光來明白你的旨意?使我們倒越多錢進入府庫、做的越多,卻越使祢的名蒙羞、甚至讓人越加遠離自己!求主讓我們注意到自己生命的盲點、赦免我們總是以自己的角度來愛人、愛神,卻不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求祢就在今天用大光照耀,得以讓我們以憂傷痛悔的心成就你的祭壇,以祢的心為心,以祢的眼看世界,感謝主耶穌,這樣禱告都是奉主你的名來祈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馬可福音12:43-44

▎高頌安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