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08 順服或剛硬的心│馬可福音4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馬可福音4:20

【經文閱讀】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MRK.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Tsbva8ObPvk

【經文分享】

今天一起來看馬可福音第四章。前面三章的進度很快,相當精彩、簡潔,如同看縮時攝影的紀錄,主耶穌的受洗、受試探、設立12個門徒,敘述許多主耶穌的工作─—在會堂教訓人、醫病、趕鬼,他太有名了到威脅到宗教高層,以致於文士、法利賽人不僅敵擋他、都已經要商議除滅耶穌了!當主耶穌講神國的福音時,馬可生動描述他屬於人方面的反應與情緒跟用詞,時而迫切、熱情,對不同的對象嚴厲或怒視或溫柔,忍不住想用現代的話說主耶穌實在太帥氣了!

神的國已經展開,第四章用「芥菜種」那麼小來形容,31.32節我唸給你聽「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我們非常熟悉的經文。

但到底當時長了嗎?我們稍微再往回看26.27節,「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當主耶穌如火如荼展開神所交付他的工作時,是與撒旦的黑暗勢力搶靈魂喔!神國已經擴展了,剛才提到的「發芽漸長」!再來會如何發展呢?28節「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這是否就跟後面長大的芥菜種對應上了呢?所以他是一個進程,最後一程是「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唯有神知道那個時間,感謝主,我們還有機會讓「穗子結成飽滿的子粒」。

教會姐妹退休後,耕耘一片快樂農場,她分享,不認識的好鄰居農友送她珍貴的黃金莓小苗,要她「大膽的」將種苗種在土裏,不用怕日曬雨淋,只要記得澆水,若不成功再跟她拿苗。她的農場總是有講不完的恩典。這讓我想到第四章非常有名的「撒種的比喻」,種子分別灑在四種不同的地方,路旁、土淺石頭地、荊棘裏、好土裏。這農夫頭殼壞了嗎?種子多珍貴啊!居然像天女散花般亂撒嗎?

14節「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我們簡單的將當時聽道的人分為信與不信。一、主耶穌的門徒,及不十分懂、但渴慕的跟隨者。二、懷著惡意或以為耶穌要建立地上政治國度企圖的人。不管各人的動機,撒種的人都給均等的機會。

大膽的撒出去,相信、渴慕的人,看了耶穌所做的事,再聽比喻就有願意領受的心,神就會更多啟示。而,從心底就排斥,看了神蹟奇事仍舊硬心的人,若聽了比喻仍不能明白過來,神只能任憑他們的拒絕。

我們是圈內人?還是局外人呢?

我們一起禱告:求聖靈幫助,讓我天天都有柔軟的心領受,讓神的話語在我裡面長大。不叫憂慮、忙碌、藉口、苦毒成為我的荊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阿們。

【每日經文】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馬可福音4:20

▎蘇惠玲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