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15 我信,故我在|馬可福音9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9:2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MRK.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USGxWXmJrvc

【經文分享】

馬可福音第九章,一開始就記載,耶穌從12門徒中,特別選了三位門徒與祂一起上山,讓他們特別看見耶穌在山上變相榮耀的景像,甚至還看見摩西、以利亞與耶穌一同談話-這特別的挑選、特別的景像、特別的榮耀,在門徒心中特別的美好!這特別可能讓門徒以為屬靈生命似乎在高峰,然而,這上山特別的榮耀,卻勝不過下山的黑暗勢力。

在第六章,門徒早己從耶穌那裡領受了趕鬼的權柄,也曾因耶穌的名制伏許多鬼和醫治人,下山後,門徒們遇到一位可憐的父親,為了兒子被鬼附受苦,父親求助於門徒,然而門徒卻不能勝過黑暗的勢力,為什麼不能呢?從耶穌的嘆息中,知道一件事:「能不能」與「信不信」有直接關係,但處於屬靈高峰的門徒怎麼可能會有「不信的問題呢?」事後耶穌回門徒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顯然門徒沒有禱告,而在耶穌看來,沒禱告就等於不相信,禱告是表明相信的態度,宣稱趕鬼的權柄由神而來,不是理所當然的應有的現象,更不是出自於門徒自己的能力。屬靈高峰的經驗,固然美好,但可能也使我們迷失在這美好裡面,忘記能力出自於神,甚至使我們無法在爭戰中得勝。

爭戰得勝在於「相信」,而在這現場的宗教領袖、門徒、圍觀的百姓、被鬼附之人,還有他的父親,誰才是信的人呢?重回父親這個角色,他見求助無門,便轉向求耶穌:「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他期待耶穌「能」做些什麼,耶穌告訴父親「能不能」是在於「信不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父親立時喊叫說:「我信,求主幫助我的不信」他承認他的信,也求主幫助信不足的部份,他抓住了應該信靠、投靠的對象-耶穌,神蹟發生了,鬼被趕出去了,印證耶穌所說的「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今天的經文,看見兩種對於「相信」的回應,門徒雖看見上山的榮耀,下山卻勝不過黑暗的權勢,而這受苦的父親,知道自己的信心不足,卻抓住了能使信心加添的主,求主幫助我們,不論生命何種境遇,不論當下信心如何,我們都願意來到那位發憐憫與慈愛的神說「主啊,我信,而我信不足的部份,願祢加添」。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求祢幫助我們,不論處於何種境遇,都要記得祢是神、我們的主,能力在於祢,求祢堅固加添我們的信心,在任何環境當中都以正碓的信心回應。這樣禱告都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9:23

▎李映潔姐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