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28 遠離罪惡|詩篇101

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詩篇101: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0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0787T9lyos4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是在詩篇第一百零一篇。這是大衛王登基時在聖殿裡的宣誓,他對神完全的忠心,全然的順服神。大衛成為一國之君,對於自己的國家一定有滿心的期許。大衛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讚美神,他說「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神的屬性是慈愛也是公平公義,大衛對神的態度是順服的。他做什麼事都會先去詢問神;對於百姓,大衛要立志成為一位施慈愛和公平的王。大衛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從他的動機和作為讓我們明白為什麼神那麼喜悅大衛。我們做任何事之前應該先稱頌神,心裡充滿柔和和順服,對人我要公平,並顯出慈愛。

大衛他立志存完全的心、用智慧行完全的道!大衛跟他的幕僚團隊表明要竭力追求神的心意,等候神的來到。大衛單單仰望神,治理國家時,切切渴慕神的同在。「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v.3)」並且大衛要遠離惡人惡事。「彎曲的心思,我必遠離;一切的惡人,我不認識。(v.4)」對於眼目高傲、心裡驕縱的人要遠離。大衛每日早晨要滅絕國中的惡人,作孽的、悖逆的人都要剪除。

人與人之間的想法是會彼此影響感染的,因此有孟母三遷,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說。平常在上課的時候,如果一個小朋友開始說好無聊喔!然後陸陸續續的就會聽到其他小朋友也跟著說好無聊喔!有一個實驗叫做破窗效應,是犯罪學的理論。這個理論認為環境不良的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效仿並且變本加厲。以少許破窗的建築物為例,如果不加以維修,可能會被破壞者破壞得更嚴重,甚至縱火、犯罪的行為可能隨之發生。一條人行道如果有少許垃圾不加以清理,不久之後就會看到更多的垃圾,最後大家會理所當然地把垃圾隨意丟在地上,如果沒有馬上進行改善或修復,這種不良現象可能會逐漸被接受,且逐漸擴大變嚴重。因此大衛不願意任何的惡在他身上,作孽的從耶和華的城裡剪除,這樣的恨惡罪惡是對的。因為神是聖潔的,我們也要聖潔。

大衛期盼他的百姓是誠實忠心的人。當他登基時有這樣的一個立志,求神幫助他。他手中工作是他的百姓,他向神宣告,要有慈愛和公平。我們要常常檢視自己手上的工,我們是不是常常稱頌神呢?說讚美的言語?我平日是與什麼樣的人親近呢?是神喜悅的嗎?是不是常常被其他人影響讓我們在神面前不專心呢?我們的心思要完全正值,不要遠離神。即便在風雨中,我們仍要與基督一同作王。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渴慕祢的公平公義,是的主阿,我們要用口來讚美祢,要稱頌祢的作為,我們願意遵行祢的道路、順服在祢的面前,成為一個手潔清心的人,願神日日與我們同在,求主日日帶領我們,使我們前面的道路可以與主同行,我們這樣祈求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詩篇101:1

▎高慧珊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