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6 神永不改變的慈愛|詩篇107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詩107:4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0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AZp8flPxJR0

【經文分享】

今天分享的主題來到詩篇第107篇,這是一篇感恩的讚美詩歌,勸勉以色列人頌讚神永不改變的慈愛。

該詩篇的背景是描述以色列從被擄之地巴比倫歸回後,詩人在此回顧神拯救百姓的恩典,呼召百姓一起讚美神,以色列是神所揀選的民族,但因著悖逆神、不聽從神的教導,就離開神的庇蔭,而遭受外邦民族的欺壓,甚至國家滅亡;但神是守約的神,每當他們回轉歸向神時,神的大能就再次的臨到,還拯救以色列民族。

這裡提到從巴比倫回歸就是神大能拯救的證據,所以是人在此呼籲所有以色列人要感恩來讚美神,但遺憾的是後來以色列人又再度棄絕了神,以至於整個國家滅亡的超過兩千年,然而神的約定與拯救並未離開這個民族,1948年以色列重新在神應許的迦南美地復國,這是一個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神蹟,表明了神是守約與慈愛的神,神必不永遠懷怒。

在管教過後,到他說預定的時候,就引導他們返回故土,他愛他的百姓,當我們願意回轉歸向他的時候,他與我們的約就永不廢去。

在詩篇中詩人從四個面向來讚美神的救恩,首先是被擄之明在曠野中被神帶到可安歇之地,接著他們在外邦民族中,被捆綁與苦待的狀況下,神親自將他們從黑暗中領出,患病的人得到神的醫治,以及航海者在大海翻騰下無計可施,但神安定風浪引到到平安的港口,這些親生的經驗教導了以色列民族要回轉歸向神,當他們呼求耶和華時神就拯救他們,在每種苦難之後詩人不斷地強調,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提醒我們的神的慈愛是永不止息,不是因著我們的才能有多大得到神的讚許,而是我們願意歸向神與神立約,神的愛就不離開我們。

當我們經歷這些恩典後就要記得,要將榮耀歸給神,神要我們將神的作為告訴每一個人,讓祂所愛的百姓能更多的回轉來歸向祂,因為神希望萬人都得救而不願一人沉淪,當我們還不認識神的時候,我們是陷在罪的漩渦中無法自拔,但神因著創造我們的愛來救拔我們,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這樣的經歷,如同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的過程一樣,我們就像詩篇中所說的要思想神的慈愛,以感謝為祭獻給神,並要歡呼訴說神的作為。弟兄姊妹,當我們有時心中懷疑神仍愛我嗎?會幫助我嗎?的時候,我們應該思考神在以色列民族的見證,是那麼的真實,聖經中的預言都不斷地到了應證,此外神曾經在我們生命中救贖,也是活生生的例證,神沒有離開過他立約的百姓,只有我們會背棄神的約,忘記神是施慈愛的神,然後埋怨神的無作為,我們應該揚棄這些來自於自我的驕傲與負面的思維,要為主做見證來宣揚神的大能,神為我們做了什麼我沒有不可以告訴別人的,因為神的作為就是傳福音的最大利器,當我們處在禍患中更要緊緊的抓住神,迫切的禱告宣揚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奇妙作為,就必再度都看到神的大能與救恩的彰顯。

在最後一節詩人再度強調,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弟兄姊妹我們要時時記住這段話,讓我們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享受神永無止息的平安與喜樂與我同在。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天父上帝向你獻上仰望,主啊求你一直教導我們,讓我們時時謹記神的恩典,我們時時來傳揚神的福音,讓我們成為你所喜悅的百姓,成為蒙你祝福的百姓,將所有榮耀歸給你,將這樣禱告感謝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求的,阿們。

【每日經文】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詩107:43

▎曾大千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