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15 牧人青草地-喜樂神學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4-7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各書1:2-3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前書4:12-13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4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經文閱讀】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PHP.4.CUNP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JAS.1.CUNP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1PE.4.CUNP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3JN.1.CUNP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PRO.2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sM81Mtka3ao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平安,在今天牧人青草地的單元跟大家談一點神學的問題,但是大家放心,不會談那種衛斯理宗、加爾文、信義宗...或者是浸禮派等等,這種嚴肅的問題;我們今天要來跟大家來分享,教會經過這三十幾年來,所有所有的爭戰,遇到很多很多問題的釐清之後,我們決定了,教會來施行一種新的神學叫做「喜樂神學」,那這個喜樂神學其實在最近的日子裏面,特別是疫情一直發展升高的時候,我們怎麼來面對我們的日子呢?好,我們今天就很簡單地把我們的喜樂神學跟大家來分享,好讓我們在這新的日子裏面,我們能夠抓住我們真正生命的喜樂。

「喜樂神學」不是我們一般所謂的大家很快樂,我們有很多很多的恩典、神祝福我們,那就是喜樂,其實我們真正的喜樂,我們要分成三點,第一點你的認知、你的生命,首先我們來看腓力比書第四章,大家很熟悉的,講喜樂神學大家就會說一定是這個經文,沒有錯!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然後怎樣呢?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好,這個經文在告訴我們說,你只要把你心中所有的掛慮,然後帶著一個態度叫做謙讓的心,這個謙讓的心的意思就是貼心,貼心貼誰的心呢?貼耶穌基督的心,那你如果願意這樣的話,你就要開始學習沒有你自己了,就是耶穌基督是你唯一的盼望,一無掛慮,你就要發現在你身上,不管多少冤屈、痛苦,你都能夠喜樂,因為知道是耶穌基督掌權,那只要把所有的這種痛,用代禱的心、用感謝的心,然後你就會發現一件事情,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會臨到你身上,然後你的心懷意念會得到真正的喜樂,這是「認知」,這是生命裡面,你怎麼在神面前對付你自己。

第二個,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囉!就是「爭戰」,在雅各書裡面說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是經過試驗的,好,雅各書在告訴我們說,生命裡面的行為要帶出信心在這當中的考驗,那生命裡面你如果遇到百般的試煉,你不願意的,甚至是你對別人錯,你仍然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這是信心在神面前被鍛鍊,你就會越來越認識神,所以在彼得前書第四章那裏也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這是一定會臨到你身上,特別這個末世的時候,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能夠歡喜快樂;所以弟兄姊妹,今天如果有百般的試煉、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身上,不要難過,倒要歡喜,其實在我們教會經過這麼長的日子裏面,傷痕累累的,但是如果我們一直跟神說,那我們不要動也不要進步,就不會有人攻擊了,那麼安安穩穩地過這三十年,也許吧!如果我們安安穩穩地過這三十年,我們只要有做禮拜啊!有教會的功能就好了,那真的我們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爭戰,但是保證喔!這三十年我們一定會悶得要命,然後這世界看我們,你們教會在幹什麼?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們今天不一樣喔!今天我們教會是經過許多許多的爭戰,然後在爭戰裡面看到得勝的果效跟得勝的果子,所以日子使我們一直在快樂,如果我們是一個球隊,我們都不去比賽,真的就不會輸嘛,對不對?但是如果我們去比賽,就會流血流汗,這樣子鍛鍊、雕塑我們的性格,我們必須要合一,到後來我們拿到總冠軍的時候,那就知道那個得勝才是真正的喜樂。

最後一點,「傳承」,「傳承」在約翰三書第4節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好,這是最大的喜樂,不是我們這一代得勝,在試煉當中得勝,包括我們所做所行的,下一代效法我們、跟上我們,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上上下下,從這代到那代,我們都一起來爭戰,我們爭戰過了,我們下一代明白他們跟上這條路,我們就知道,這是我們最大的喜樂,箴言第二十二章第6節說教養兒童,讓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都不會偏離,你要知道喔,如果我們趁著兒童還很小的時候,就讓他們知道這個喜樂神學是經過鍛鍊的、是經過爭戰的,他們跟著我們走這一輩子,他們都不會偏離,如果我們看到我們的上上下下,都在真理而行,真的!這才是真正的喜樂,但願在這末後世代混亂的時候,我們更抓住整個教會、我們家庭、我們個人喜樂的源頭,等一下我們聽這首歌「獻上尊榮」,這就是我的耶穌基督,在我生命裡面怎樣成為我生命的光芒,因此我要完完全全敬拜跟生命的降伏,那就是我們生命裡面最大的智慧了。

來,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知道生命的每一天都是爭戰,生命每一天都是考驗,也許我們脫離爭戰,我們就不會輸、也不會痛苦,但是我們知道長久下來,我們就是奴僕的生活,但是如果我們願意面對爭戰,我們願意在這條道路裡面,靠著主耶穌基督而得勝,能夠在流淚谷當中,仍然勇敢往前走,我們就知道真正的喜樂會臨到我們身上,引導我們在這些日子裏面,面對瘟疫、也面對爭戰,也面對天災地變、旱災,我們仍然用喜樂存著信心在神面前活出神的榮耀,我們相信我們將會一無掛慮地,領受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祝福。獻上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獻上尊榮》

耶穌基督 榮耀父神彰顯
救贖真光 萬國的盼望
祢的國度寶座存到永遠
唯有祢配得所有頌讚

獻上尊榮 尊榮
給主耶穌 在萬名之上
獻上敬拜 敬拜
願祢崇高在全地之上

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
唯有祢名被尊崇為大
最小部落到最大國家
凡有氣息都歸榮耀給祢

【每日經文】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4-7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各書1:2-3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前書4:12-13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4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