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8 牧人青草地-要孝敬父母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3

【經文閱讀】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MAT.15.CUNP
https://www2.bible.com/zh-TW/bible/46/EPH.6.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3ErsbBpXxUE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牧人青草地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題目「要孝敬父母」。明天就是母親節了,今天我們跟大家分享這個思想,在我們生命裡面經過的很多波瀾,馬太福音第15章第5節所說的:「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都已經做了供獻了,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嗎?」其實這個觀念在講一件事情,神在這個故事裡面對我們說,藉著我們跟神之間的那種敬拜的觀念我們回溯來看父母。神說的是這些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訓人,但是這樣子拜我也是枉然,這是我們跟神之間大家都很熟悉的這種話,但是神用這樣的話語我們來回溯祂所說的,每一個人都跟父母說「我已經給你那麼多錢了,還不夠嗎?」然後「這不是孝順嗎?」我們大家都知道這種觀念是在我們生命裡面建立一個深度的反省,我們都常常以為自己有孝敬父母,但是父母當然對外一定說「我的兒女對我很好」、「都有給我錢、給我什麼」、「他們成就都很高」,事實上父母真的在生命裡面有喜樂嗎?他們所盼望你在他們身上所給予的是什麼呢?就好像神希望我們給予祂是什麼,而不是你有奉獻就可以自誇,你有很多的工作就可以自誇。

因此我們來想在我們古人所說的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這是什麼意思呢?樹是客觀條件的存在,那樹有很多自己想要幹嘛的就幹嘛,但是不是你想要幹嘛就幹嘛,而是風就是好像一直流逝的時間一樣,它不會因為你想要幹嘛而配合你,它時間就過去了。所以下面那句話說「子欲養而親不待」,有一天我們一直想說,以後我有多少機會多少時間,就可以陪父母到迪斯耐啊、到哪裡啊,結果那時候父母已經不在了,那時候我們心就會說:啊早知道早知道。一樣的我們在事奉裡面,對神有很多的不好的態度,我已經做那麼多了我沒有時間我很忙,那神要的不是這些。一樣的,父母要的也不是這些。

我想在今天多一點時間跟大家分享一首歌,因為這首歌是我小時候我媽媽教我唱的。那我很小的時候聽我媽媽講這個故事,我就很感動,那時候我還記得才九歲左右而已,那我就很喜歡唱這首歌。這首歌所說的作者他的母親後來離開他到神那裏去,從那時候他才知道母親對他有多重要,所以他寫了這首歌。人生好像浮雲一般,多少的榮華富貴,後來只留下極微小的痕跡,一點意義都沒有,我曾經所誇耀的所有生命的豐富,一切都好像一朵花,一下子就凋謝,剩下什麼?空虛。然後他就開始懷念,只有在生命裡面常常想念母親每天為他的禱告,那是他生命裡面最大的安慰跟真實。他有一個期待有一天,能夠跟母親一樣走在相同的道路,這樣子在天上能夠再跟母親相會。那我常常思想,有一天是不是我母親過世了,我會怎樣來想念她呢?現在我坐在這裡,母親已經過世幾年了,一樣的,我想念這首歌,歌裡面所想念的是母親教導我唱的,但是裡面的內容是教導我更加的謹慎自守,如同母親每天為我們的禱告一樣,讓我們有機會就為生命裡面所有跟母親在一起的時間而獻上最真誠的敬拜。

母親要的不是我們給的什麼東西,母親要的是我們的快樂,而我們的快樂回饋到母親那邊,陪著母親做任何快樂的事情,都是母親最高興的。一起吃飯也快樂啊,一起玩也快樂,甚至一起坐著聊天她都快樂,就好像我們跟神一樣,跟神在神的花園裏面,不管我們思想的是什麼,只要是神喜悅的我們也會快樂,神也會快樂。盼望我們能夠珍惜現在每一天,在神面前能夠孝順父母的機會,但願你的母親如,還在的話,常常去講笑話給她聽,跟她一起看夕陽也好。不用去討論我有給你多少錢多少錢。但是如果母親已經不在了,讓自己做一個喜樂的人,讓你四周圍的年長者都能夠喜樂,這也是一種孝順的一個態度,因為聖經說以弗所書第六章第2節再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它不只是十誡,它是你只要這樣做,這是神最強烈的一個誡命說你只要這樣做,你就會得到神給你的福氣,這是帶著應許的。好我們來珍惜這一切好嗎?

我們來禱告:主耶穌謝謝你賜給我們生命的父母,也讓我們在生命裡面學習當父母,我們就更認識我們跟神之間的態度,原來神不是要我們有很多的奉獻。神要我們只是成為神所喜悅的,並且我們在神的喜悅的道路當中,我們得到喜樂的每一天,當我們喜樂的敬拜的時候也是神最快樂的時候,讓我們有一天陪伴著,神的意念一直到神的國度裏面。那時候我們會看到,我們所常常禱告的,父母還有常常為我們禱告的父母,都在那裏,我們這是在神面前,才知道這是最棒的智慧。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記念母親》

-Vesre1-
人生如浮雲一瞬間就消失
留下極微小的痕跡
所誇耀的美景在無限宇宙中
真像一朵花 全凋謝

-Vesre2-
追想在童年不知世上邪惡
睡在母親的慈懷中
今日我的母親離開我到天上
但是我仍然要堅強

-Vesre3-
母親的信仰我永遠不忘記
是我軟弱時的安慰
當那日主再來領我到天城門
那時要看見我母親

-Vesre4-
勸你在今日當孝順你父母
或者有一天無機會
使父母在今世不為你心憂傷
不要仍然放蕩犯罪

-Chorus-
只有母親所流眼淚
在我一生中最可貴
每日為我掛心 每夜為我祈禱
使我痛苦中得安慰

【每日經文】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3

▎高敏智牧師

留言